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关注 > 专题报道 > 2012年专题报道 > 加强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 > 详情页

朝阳等地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成效突出

发布时间: 2016年05月03日   来源: 省农水局、厅办公室



    朝阳市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显著。一是理顺管理体制。市、县水利局理顺、提格、新设公益性职能单位5,新增全额拨款事业编制40。全市5县(市)已全面理顺乡镇水利服务站管理体制,共核定水利站人员编制466人,其档案关系、工资关系、调转手续、站长任命文件等已在2012年底全部完成。二是抓好库房建设。全市共建设水利站136处,全部独立选址,其中新建站116处、改造站20处,总数约占全省的六分之一。各县(市)不等不靠,早动手、抢工期、高标准、严要求,全部履行合同管理制、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目前已全部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其中67处完工并交付使用,占总数的49%,平均每个站库房面积达423平方米。三是选好村级水管员。全市共选用水管员1289名,进行了统一培训、体检,缴纳了意外伤害保险,制发了水管员工作手册。北票市制定了水管员岗位目标百分考核制,实行基础加绩效的薪酬制度,按管护工程数量,基础薪酬分别为400元、500元、600元,按月支付;按管护效果和考核得分,绩效薪酬按基础薪酬的10%20%30%,年底一次性支付,使劳动报酬与管护责任挂钩,确保农村水利工程长效运行。

北票市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初步建立。在管理体制上,一是将市水政监察大队由自收自支变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并划入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水利工程管理执法职能。成立了凌河公安分局,形成了水政监察和公安联合执法机制。二是理顺了28个乡镇水利服务站管理体制,人员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完成28个服务站主体工程建设。开工建设了5个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库,每个物资库覆盖56个乡镇,总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三是完成了村级水管员选用。筹备成立了基层水利服务管理总站,把28个乡镇水利服务站及所属村级水管员全部纳入市水务局目标考核管理体系。在工作措施上,突出抓好创新机制、规范运作。一是合理设置服务站岗位,将人员身份管理变为岗位管理,明确各岗位的职责、范围、对象及内容,量化工作指标和任务要求,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合理流动、充满活力的人事管理制度。二是推行由农民群众、乡镇政府和水务局三方参与的绩效考评机制,考评结果与职务晋升、职称评定、评先选优等挂钩。三是工程建设资金实行专户管理、封闭运行、专款专用和报账制,并定期审计,杜绝了跑冒滴漏和违法违规现象发生。四是将“四制”管理贯穿于工程建设全过程,坚持主管部门定期巡查与监理单位现场把关相结合,严格按照规划设计施工,保证了工程质量与安全。

本溪县扎实推进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截至目前,本溪县12个乡镇水利服务站核定全额事业编制45人,并完成了划转工作;全县98个行政村水管员选用98人,并签定了管护协议;全县12个乡镇水利服务站中,已完成库房主体框架建设10处。主要做法:一是加强领导,制定方案。县政府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本溪满族自治县乡镇水利服务站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负责全县水利服务站建设的前期立项、审批、选址、设计等准备工作及工程建设管理、验收等工作。二是政府支持,全力推进。县政府召开了关于乡镇水利服务站建设现场办公会议,要求县发改、财政、水利、国土、城建、交通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在水利服务站建设的立项批复、项目审批、施工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协助。县政府还从本级财政预算中配套给每个乡镇水利服务站 12万元,用于工程建设的资金补助。三是完善机构,理顺人员。县政府出台了《本溪满在县编办和人社部门的监督下,完成了乡镇水利服务站人员的划转工作,并确定了12名水利站站长。按照11名水管员的要求,完成了村级水管员选用工作。

凤城市有序展开水利服务站建设。一是开辟绿色通道。市政府召开会议,确定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建站审批手续和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乡镇也成立了领导机构,安排专职人员,负责建站的土地预审、村建选址、环境评价、可研编制、项目审批和现场施工等事宜。二是规范建设程序。全市共21个水利站建设任务,首批具备条件开工建设15个,库房做到统一样式、统一颜色、统一标识、统一规模;实施全过程旁站式监理和质量监督检查。按照凤城市水利站库房建设实施意见,各乡镇选择具备三级以上建筑资质的中标施工单位签订合同,建筑施工管理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市水利站库房建设办公室经常深入到施工现场检查、指导,每周统计一次建设进展情况并向上级汇报,协调设计、监理和施工单位,研究和解决建设过程中的问题。目前,全市21个水利站中有15个将在6月末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昌图县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基层服务体系建设。一是领导重视,组织到位。县政府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二是多方联动,措施有效。县编办、财政局、人社局等部门认真落实有关要求,调整基层机构设置,理顺管理体制,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开展。县水利局通过组织调研、观摩、检查、汇报、指导、培训等形式,进一步做好服务站人员编制、机构设置、场所建设、水管员选配、建章立制等各项工作。全县33个乡镇水利服务站全部划归县水利局管理,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核定编制143名,其中139名已划转到县水利局。全县选用的424名村级水管员经过培训后已全部上岗。三是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全县规划新建水利站33处,省补助1212.75万元,县财政配套1163.25万元;施工与办理手续同步进行,县内行政事业收费先征后返,用于服务站建设。通过召开建设现场会形式展示、交流,发挥朝阳镇水利服务站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的样板作用,促进了全县基层服务体系建设进程。四是完善制度,加强考核。水利站长全面实行了竞聘上岗,加强了水利政策法规、专业知识的培训,不断提高水利基层服务队伍的整体素质。县水利局健全完善了目标考核评价制度,基层水利工作人员开展定期测评。村级水管员工资由“基础工资+绩效工资”两部分构成,日常工作由所在乡镇水利服务站考核,县水利局根据考核结果对水管员绩效工资部分进行评定。

 

附件下载


辽ICP备10008193号 访问统计:
主办单位: 辽宁省水利厅
地址: 沈阳市和平区十四纬路五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