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关注 > 专题报道 > 2012年专题报道 > 全力推进千万亩节水滴灌工程建设 > 详情页

辽西地区节水滴灌工程充分发挥抗旱保苗作用

发布时间: 2016年05月03日   来源: 厅农水处办公室

 

目前,葫芦岛、锦州、阜新、朝阳市、绥中县2012年节水滴灌工程已经基本完成,控制面积达112.22万亩,涉及23个县(市、区)。

在工程建设的同时,恰逢我省降雨偏少,气温偏高,辽西地区农作物遭受春旱。在这关键时刻,旱区节水滴灌工程充分发挥了抗旱保苗作用,使农作物受旱面积减少了100余万亩,约占受旱面积的20%

朝阳市及时完成了24.5万亩大田膜下滴灌工程的地面滴灌系统配套和覆膜播种任务,同时巩固了201119万亩大田膜下滴灌成果。目前,有节水滴灌工程的地块已普遍滴灌两次,每次灌水量不超过10立方米/亩,项目区作物苗青苗壮。而没有节水滴灌的农田在持续的旱情作用下,作物出苗率和幼苗长势均不理想。

葫芦岛市建设节水滴灌项目17.3万亩。在旱区,有节水滴灌工程的地块,农民将种子干埋在地里,铺设滴灌带后,保证了出全苗,速度快、费用低、效率高、苗情好。没有节水滴灌工程的地块,车拉人挑坐水播种,效率低、费用高、速度慢。

阜新市在节水滴灌“两杂”播种结束后,迅速转入节水滴灌花生播种。目前,全市节水滴灌花生播种面积完成11万亩,占计划的100%。为保证项目实施,全市共举办节水滴灌花生播种技术培训班21期,培训农民5500人次。阜新市还将进一步指导农民管好、用好节水滴灌设备,确保灌溉期间发挥效益。

 

附件下载


辽ICP备10008193号 访问统计:
主办单位: 辽宁省水利厅
地址: 沈阳市和平区十四纬路五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