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关注 > 专题报道 > 2012年专题报道 > 全力推进千万亩节水滴灌工程建设 > 详情页

建平县节水滴灌保增收

发布时间: 2016年05月03日   来源: 辽宁日报



    建平县地处我省西北部,水资源匮乏,年平均降雨量437毫米,其中,6、7、8月份降雨量占全年总降雨量的70%,发生春旱秋吊的频率高达90.1%,具有十年九旱的气候特征。近几年来,该县通过不断实施高效节水工程项目,使农业生产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粮食生产逐年攀升。 2011年该县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2012年,该县又加大了滴灌节水农业工程的推进力度,大面积推广膜下节水滴灌技术,粮食产量再创新高,达到22.3亿斤,再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殊荣,真正实现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增加产量、增加效益的“两高两增”目标。
    滴灌节水工程可以说是一次种植业技术革命,只有全方位将农艺栽培、机械化作业、水资源有效利用等技术有机融合才能实现作物高产高效的目标。具体实施中,该县提高行政服务水平,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重点突出技术支撑。县乡两级政府成立领导小组,组建水利、农业、农机、果树专业技术服务队,深入基层开展协调、指导和检查。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将高标准良田、千亿斤粮食、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等资金有机整合,捆绑使用;项目建设所用材料、设备一律采取招投标形式采购,实行合同化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和效益。该县在项目实施中坚持把住一个时间,即计划早制定、培训早开展、农资早落实、设备早调试;把握两个标准,即物资标准和实施标准,抓好农资质量、农机作业、农艺措施、运行管理四个关键;把准三个测定,做到测芽下种、测墒供水、测土施肥;把好四个试用,作好管道试水、机械试播、植保试验、水肥试比;把稳五个创新,在规划设计、土地流转、耕作方式、管理方式、技术服务上大胆创新,切实实现技术本土化。
    由于规划科学、措施得力,2012年该县共完成滴灌节水农业工程项目面积14.25万亩,其中大田玉米膜下滴灌12.5万亩,甜菜、中药材等经济作物滴灌面积1.2万亩,果树小管出流滴灌面积0.5万亩。项目涉及到全县24个乡镇场街、98个村、196个组的180个地块。共新打和改造旧井450眼,铺埋主辅管路170.9万延长米,滴灌带 7830万米。工程总投资15324.68万元,其中国、省投资9972.62万元,县乡投入配套资金3500万元,农民自筹资金1852.06万元。
    上级相关部门实地测产验收结果显示:项目区125577亩玉米平均亩产835.5公斤,比非项目区亩均增产222.5公斤,总增玉米产量2794.09万公斤,总增效益5588.18万元;8382亩甜菜平均单产3.778吨,比非项目区亩均增产1.076吨,总增甜菜产量9019吨,总增效益450.95万元;4620亩果树平均单产979公斤,比非项目区亩均增产242公斤,总增果树产量1118吨,总增效益693.18万元;3887亩中药材总增产量111.8万公斤,总增效益2015万元。全县当年总增加经济效益8747.33万元。采访中,得到实惠的项目区农民朋友纷纷表示:“膜下滴灌就是好,来年还要大面积采用! ”

附件下载


辽ICP备10008193号 访问统计:
主办单位: 辽宁省水利厅
地址: 沈阳市和平区十四纬路五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