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关注 > 专题报道 > 2012年专题报道 > 全力推进千万亩节水滴灌工程建设 > 详情页

建平县2012年玉米膜下滴灌工程增产增效显著

发布时间: 2016年05月03日   来源: 建平县

建平县位于辽宁省西部,总土地面积4868平方公里,总耕地面积为276万亩,位居全省第三位。全县多年平均降水量 438.4mm ,水资源总量为19208.2m3,其中地表水资源量18106.0m3,地下水资源量11540.6m3,地下水可开采量为6921.9m3。气候干旱、水资源短缺是长期制约建平农业生产乃至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

多年来,建平县根据水资源短缺的实际情况,在发展农业生产上始终坚持走节水灌溉的发展模式,充分利用有限的水资源,通过推广节水灌溉技术,提高了农田灌溉的技术含量,扩大了灌溉面积,实现了节水灌溉技术的快速推广。目前,建平县共有机电井2363眼,有效灌溉面积达51.89万亩,其中,防渗渠灌、管灌、喷灌、微滴灌等节水灌溉面积达30.04万亩。节水灌溉是丰收的保障,2011年建平县成为全国100个产粮大县之一,粮食产量达到20.5亿斤。2012年粮食产量23亿斤。

2011年,辽宁省政府启动千万亩滴灌工程,适逢国家在东北四省区实施节水增粮行动。建平县抓住这一有利契机,大力实施膜下滴灌工程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012年春季,建平县全力推进辽宁省启动的节水滴灌工程和国家节水增粮行动工程。共完成水源井450眼,其中新打井87眼、旧井改363眼;完成地埋管路106m,铺设滴灌带8556m。由于群众对发展膜下滴灌的积极性较高,纷纷争取项目建设,原计划5.6万亩,实际完成膜下滴灌面积14.25万亩。秋季建平县灌溉试验站对太平庄乡等5个万亩玉米膜下滴灌工程乡镇进行测产,结果表明,建平县大面积玉米膜下滴灌取得明显节水增产、增收效果。

1、节水效果。建平县2012年玉米膜下滴灌面积主要分布在老哈河沿岸,该区域以井灌为主,土质为中性偏沙壤土,水利设施配套比较完善。多年来在建平县太平庄灌溉试验站灌溉试验的辅射影响下,群众具有按作物生长需水规律灌水的习惯,即使是风调雨顺的年景,群众也要在作物生长需水关键期进行灌溉,以确保粮食增产。以昌隆镇为例,2012年春季完成玉米膜下滴灌播种面积1.44万亩,玉米生育期降雨390毫米。玉米膜下滴灌地块全生育期滴灌5次,每次灌水量10 m3/亩左右,全生育期滴灌定额60 m3/亩。该镇管灌和防渗渠灌地块种植玉米灌水4次,每次灌水50-70 m3/亩,全生育期灌溉定额220 m3/亩。由此可见玉米膜下滴灌比管灌、防渗渠灌减少灌溉定额160 m3/亩。建平县2012年发展14.25万亩节水滴灌面积,以此推算,节水灌溉用水量2280m3左右,这对水资源相对匮乏的建平县,控制地下水采补平衡,遏制地下水位下降趋势,发挥了巨大作用。

2、增产效果。2012年建平县玉米膜下滴灌平均亩产1000.66 公斤,建平县灌溉试验站抽样测产:建平镇954.1公斤/亩,张家营镇979.7公斤/亩,太平庄乡1093.7公斤/亩,昌隆镇1052.4公斤/亩,奎德素镇923.4公斤/亩。低压管灌玉米平均亩产831.65公斤,膜下滴灌比低压管灌亩增产169.01公斤。以此推算全县膜下滴灌增产玉米2408万公斤。昌隆镇东井村三组农民高洪军种植的40亩膜下滴灌玉米,播前施牛粪农家肥,生育期滴灌5次,共收获玉米93360斤,平均亩产2334斤。

3、增收效果。建平县2012年大面积实施玉米膜下滴灌增加经济效益初步分析:

1)省工效益:膜下滴灌种植与普通地面灌种植相比,节省了铲地、耥地和灌地的用工量,每亩约节省2个工日,按每个工日80元计算,每亩省工效益为160元。

2)节省灌溉费用:膜下滴灌平均灌水一次灌溉费用为6/亩,全生育期灌5次,全年灌溉费用30/亩;管灌平均灌水一次灌溉费用为20/亩,全年灌溉费用80/亩;玉米膜下滴灌比管灌(或防渗渠道灌)节省灌溉费用 50/亩。

3)滴灌带回收效益:玉米膜下滴灌可回收滴灌带14/亩,按每斤可卖1.5元,计回收效益21/亩。

4)增产效益:实施膜下滴灌后,玉米每亩平均增产169kg,按2/kg计算,每亩地可增加产值338元。扣除实施膜下滴灌增加的生产成本农膜60/亩、滴灌带160/亩和除草剂15/亩,农民每亩可增收334元以上。

 

附件下载


辽ICP备10008193号 访问统计:
主办单位: 辽宁省水利厅
地址: 沈阳市和平区十四纬路五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