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关注 > 专题报道 > 2012年专题报道 > 全力推进千万亩节水滴灌工程建设 > 详情页

建平县节水灌溉技术全县推广

发布时间: 2016年05月03日   来源: 辽宁日报

    2013年,建平县完成节水滴灌面积8.794万亩,其中玉米膜下滴灌6.414万亩,经济作物膜下滴灌1.81万亩,果树滴灌0.57万亩。多年来,该县县委、县政府根据本地水资源短缺的实际,在农业生产上始终坚持走节水灌溉的发展路子,充分利用有限的水资源,通过不断推广各种节水灌溉技术,提高农田灌溉的技术含量,扩大灌溉面积,经过2009至2011年3年试验,采用膜下滴灌技术种植的玉米最高亩产量达1268公斤(干物质),比管灌地块每亩增产374公斤;灌溉定额仅8至11立方米/亩,全生育期灌溉定额为54立方米/亩,比低压管灌节水150立方米/亩,灌溉水分生产率为23.48公斤/亩。另外节水滴灌节肥节能、保温保墒、省时省工、延长作物生育期、增产增收的效果十分明显,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欢迎。全县节水工程每年节约水资源为4657万立方米,相当于新建一座中型水库。项目的实施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肯定,显著的经济效益也使项目区群众尝到了甜头,发展膜下滴灌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为实现节水灌溉技术的快速推广奠定了基础。 

附件下载


辽ICP备10008193号 访问统计:
主办单位: 辽宁省水利厅
地址: 沈阳市和平区十四纬路五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