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资讯详细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辽宁省水利厅关于大洼区三角洲水库护坡维修加固工程项目初步设计报告的批复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13日   来源: 法规审批处

盘锦市水利局:

  你局《关于批复大洼区三角洲水库护坡维修加固工程项目初步设计报告的请示》(盘水利〔2024〕10号)收悉。省水利事务服务中心对该初步设计报告进行了技术审查,并提出了审查意见。经研究,我厅基本同意该审查意见,现批复如下:

  一、工程建设必要性

  三角洲水库位于大洼区王家街道辽河口与大辽河之间的平原滨海地区,是一座以农业灌溉为主,兼顾养鱼、旅游的中型水利枢纽工程。经盘锦市水利局安全鉴定、辽宁省水利厅复核,认定为三类坝。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部分坝段坝顶高程不满足设计要求;库区西南、东南、东北大坝上游坝坡不稳定;大坝下游坡面排水系统失效;坝顶沥青混凝土路面存在纵、横向裂缝;枢纽泵站的铸铁闸门及埋件锈蚀、部分拍门门体、拦污栅锈蚀严重;水泵电机为高能耗淘汰产品、水泵表面严重锈蚀;站内除高压开关柜以外的电气设备均超过运行年限且为高能耗淘汰设备;出入库闸闸墩及胸墙等混凝土冻融剥蚀、裂缝、多处露筋,启闭平台、排架及交通桥等结构裂缝,穿坝箱涵局部混凝土存在冻融剥蚀、裂缝、钢筋外露等质量缺陷且不满足抗冻要求和耐久性设计要求;出入库闸闸门及预埋件、启闭机及螺杆锈蚀,部分螺杆弯曲变形,启闭机超年限使用;出入库闸拦污栅锈蚀,弯曲变形严重,部分断裂;水库现有自动化系统设备陈旧,自动化水平低;无雨水情测报系统和大坝安全监测系统。

  为消除三角洲水库安全隐患,开展水库护坡维修加固工程项目建设是必要的。

  二、工程任务和规模

  基本同意工程主要任务以农业灌溉为主,兼顾养鱼、旅游;工程规模为中型。基本同意水库死水位为3.10米、相应库容为2087万立方米,正常蓄水位为5.50米、相应库容为5218万立方米,防汛限制水位为5.32米、相应库容为4983万立方米,20年一遇设计洪水位为5.51米,100年一遇校核洪水位为5.54米,总库容为5266万立方米。

  三、主要建设内容

  基本同意主要建设内容为:恢复上下游缺失坝体,平整坝坡;拆除重建损毁的上游护坡及护脚;清理大坝下游坝面杂草,恢复坡面排水;重建部分坝顶路。拆除重建出入库闸,对穿坝箱涵进行维修加固;更换出入库闸闸门、启闭机及拦污栅。处理枢纽泵站泵房、厂区及水闸的质量缺陷;对主水泵进行更换;更新泵站内变压器、高低压配电设备及电缆等;更新现有自动化系统;对拍门、闸门、拦污栅、启闭机等进行维修。实现大坝水情、雨情等监测自动化,改造信息化中心设备室。

  1.大坝加固工程包括上游坡加固工程、下游坡加固工程和坝顶路面修复工程。上游坡加固内容为上游坡整形和修复,拆除重建损毁的护坡、护脚;对大坝下游坡全线进行治理,治理长度为13.71千米;对大坝坝顶路面进行修复,治理总长为7.53千米。

  2.拆除重建出入库闸。重建部分顺水流方向由进口段、闸室组成。进口段顺水流方向长7.4米,护底顶高程为2.30米;闸室采用涵洞式,顺水流方向长12.3米,底板采用整体式平底板,厚1.0米,底板顶高程为3.23米。闸室共4孔,孔口尺寸为3.3米×2.5米,墩顶高程为6.13米,其上设启闭平台,平台顶高程为10.03米。闸室后接穿坝箱涵。

  3.对泵房、厂区路面进行维修。对跌水池、出库自流闸、入库跌水闸、泵房(压力水池)、出库跌水闸和入库自流闸等混凝土质量缺陷采用高性能聚合物混凝土或砂浆进行修补。

  4.在三角洲水库管理监控中心设立中心站1个。在出入库闸南侧布设雷达测流计及相关设备。在出库跌水闸北侧设置遥测水位装置及水尺1套。在三角洲水库库区新建1处雨量站。

  四、工程建设标准

  基本同意工程等别为等;桩号K7+087~K13+267段为辽河干流左岸堤防利用段,防洪标准为200年一遇,堤防级别为1级,其余主要建筑物级别为3级;设计洪水标准为20年一遇,校核洪水标准为100年一遇。主体建筑物混凝土强度等级为C30F200;垫层混凝土强度等级为C15。

  五、工程投资及工期

  核定工程总投资11022.60万元,核定工程工期10个月。

  六、其他

  请你局按照批复的建设内容,积极落实建设资金,抓紧组织开展招、投标等施工前准备工作,严格落实项目“四制”,规范财务管理,精心组织施工,加快建设进度,保证工程质量,按期完工和竣工验收,尽早发挥工程功效

  

辽宁省水利厅

2024年34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