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水利事务服务中心2020年度决算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0日          编辑:水利厅liuyang         来源:省水利中心

  目    录

  第一部分    辽宁省水利事务服务中心概况

  一、 主要职责

  二、 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辽宁省水利事务服务中心2020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辽宁省水利事务服务中心2020年度决算报表

  一、2020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2020年度收入决算表

  三、2020年度支出决算表

  四、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2020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辽宁省水利事务服务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责

  (一)为全省水利水电工程移民、水土保持和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农村饮水、农村水电、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监督等有关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实施方案、技术标准研究起草评估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

  (二)为全省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征地、移民安置提供相关服务。

  (三)为指导全省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

  (四)为指导全省农村饮水工程、农田灌排骨干工程设施建设、维修养护和运行管理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开展农村水电及电气化发展的相关技术指导工作;承担全省“大禹杯”竞赛活动组织实施的具体事务性工作。

  (五)开展省级水利工程规划建设项目相关技术审核工作;开展水利工程造价相关文件编制与修订工作。

  (六)为全省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监督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

  (七)为实施全省水政监察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

  (八)为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服务保障,开展水利技术人员培训教育等工作。

  (九)承担省水利厅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决算单位构成

  辽宁省水利事务服务中心2020年决算编制无二级预算单位(本单位为水利厅下属二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第二部分 辽宁省水利事务服务中心2020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一)收入总计7520.35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6298.2万元,占收入总计的83.7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034.8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263.4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

  2.其他收入0.76万元,占收入总计的0.01%。主要是利息收入。

  3.上年结转和结余1221.39万元,占收入总计的16.24%。主要是2019年年末下达的项目以及部分跨年实施项目等。

  与上年相比,今年收入增加899.13万元,增长13.58%,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水利水土保持项目经费等。

  (二)支出总计6775.08万元,包括:

  1.基本支出3915.89万元,占支出总计的57.8%。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258.8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2.9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75.67万元,资本性支出18.45万元。

  2.项目支出2859.18万元,占支出总计的42.2%。主要包括水土保持、水利行业业务管理、机关服务等业务支出。

  与上年相比,今年支出增加1390.44万元,增长25.83%,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跨年项目结算支出及增加的水土保持项目支出。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745.27万元。

  主要是部分需要跨年实施的项目形成的结余。与上年相比,今年结转结余减少491.31万元,降低39.74%,主要原因是2019年签定的项目合同,按工程进度在2020年支付完成。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6642.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15.89万元,项目支出2727.06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258.31万元,增长23.37%,主要原因是2019年签定的项目合同,按工程进度在2020年支付完成。与年初预算相比,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23.17%,(这里所指年初预算指相对于预算公开时的省财政1号文)其中:基本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36.04%,项目完成年初预算的108.43%。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447.45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分,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2.73万元,占5.0%;卫生健康支出168.66万元,占2.61%;农林水支出5624.21万元,占87.24%;住房保障支出331.85万元,占5.15%。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2.73万元,具体包括:

  (1)事业单位离退休41.51万元,主要是离退休人员工资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03.52%,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完成年初预算的同时,上年结转资金在本年一并支出。

  (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22.51万元,主要是养老保险改革并轨后,机关事业单位为在职人员缴纳的保险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95.95%,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人员调出,支出相对减少。

  (3)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35.8万元,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非年初预算。

  (4)死亡抚恤21.71万元,主要是用于去世职工发放死亡抚恤金,非年初预算。

  (5)伤残抚恤1.2万元,主要是为伤残职工发放抚恤金。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卫生健康支出168.66万元,包括:

  (1)事业单位医疗168.66万元,主要是事业单位人员医疗保险费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97.83%,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人员调出,支出相对减少。

  3.农林水支出5624.21万元,具体包括:

  (1)事业运行263.94万元,主要是增加事业单位基本支出运行经费,非年初预算。

  (2)机关服务269.5万元,办公用房租赁及实验室等特殊性用房物业费,上年结转项目。

  (3)水利行业业务管理699.1万元,主要是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及“大禹杯”督查检查工作经费和水利法律咨询及行政执法办案等经费及行政审批委托专家经费等,完成年初预算的99.76%,基本完成年初预算目标。

  (4)水利执法监督43.3万元,主要是水利法律咨询及行政执法办案等经费,完成年初预算的49.89%,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是疫情原因工作计划调整,部分工作内容需跨年完成。

  (5)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428.18万元,主要是事业单位日常运行经费,上年结转,本年支出。

  (6)水土保持1482.68万元,主要用于水土保持相关工作经费,完成年初预算的105.47%,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是在完成年初预算的基础上,将上年结转资金支出。

  (7)信息管理36.98万元,水利网络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等级保护测评及信息平台建设经费,完成年初预算的99.15%,基本完成年初预算目标。

  (8)其他水利支出2400.53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支出运行经费、绩效奖金、未休假补助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15.15%,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是在完成本年年初预算的基础上,包括财政追加预算资金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331.85万元,具体包括:

  住房公积金331.85万元,主要是单位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95.34%,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人员调出,支出相对减少。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95.5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分为其他小型水库移民扶助基金支出19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4.23%,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是项目多涉及政府采购,已完成合同审批流程,年末前未能支付,在本年一季度支出。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本年度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28.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4.65%,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大力压缩经费支出。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8.96万元。

  1.因公出国(境)费 0 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的 0%。

  该项费用无年初预算,2020年参加出国(境)团组 0个,累计 0人次。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与上年相同,均为0万元。

  2.公务接待费 0 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的 0%。完成年初预算的 0%,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当年没有发生公务接待费 。2020 年国内公务接待累计 0批次、0人、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累计 0 批次、0 人、0万元。2020 年公务接待费比上年减少0.51万元,下降100%,主要是当年没有发生公务接待费。

  3.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8.96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的 100%。完成年初预算的 64.65%,决算数小于年初预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大力压缩经费支出,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比上年增加12.07万元,增长71.47%,主要是多轮强降雨,防汛任务重,增加了车辆使用频次。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无支出,当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8.96万元,主要用于车辆保险加油及维修养护等,截至年末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8辆。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915.8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321.7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采暖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的支出;日常公用经费594.1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水利厅下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无此科目)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580.4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580.4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853.7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1.84%,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447.3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6.09%。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共有车辆8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5辆,离退休干部用车2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机要通信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自评情况。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20年度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预算支出项目9个,涉及资金2485.1万元,自评覆盖率(开展绩效自评的项目数/年初批复绩效目标的项目数)达到100%,自评平均分(开展绩效自评的项目分数总和/开展绩效自评的项目数)99.56分。

  2.部门评价情况。2020年省水利厅未对我单位开展绩效评价。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 “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3.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费。

  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9.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伤残抚恤(项):反映按规定用于伤残人员的抚恤金和按规定开支的各种伤残补助费。

  1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1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小型水库移民扶助基金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小型水库移民扶助基金支出(项):反映除“移民补助”、“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以外的小型水库移民扶助基金支出。

  13.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4.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反映用于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15. 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机关服务(项):反映为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

  16.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行业业务管理(项):反映用于水利行业业务管理方面的支出。有关业务包括制定政策、法规及行业标准、规程规范、进行水利宣传、审计监督检查、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农田水利管理、水利重大活动、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水利资金监督管理、水利国有资产监管、行政许可及监督管理等。

  17.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项):反映水利系统用于江、河、湖、滩等治理工程运行与维护方面的支出,以及纳入预算管理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的支出。

  18. 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执法监督(项):反映水利系统纳入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开展水执法监督活动的支出。

  19.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土保持(项):反映水利系统纳入预算管理的水土保持事业单位的支出,包括规划制订和实施,治理、生态修复、预防监测、调查协调、综合治理、开发技术的示范、监督执法等支出以及水土保持生态工程措施和各项管理保护活动的支出。

  20.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信息管理(项):反映水利系统纳入预算管理的信息管理事业单位支出。有关事项包括业务信息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保存以及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维护等。

  21. 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水利方面的支出。

  22.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第四部分 辽宁省水利事务服务中心2020年度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