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省人大代表建议 > 详细

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统筹考虑汛期安全保障能源生产的建议》(1471号)答复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13日   来源: 厅办公室

辽水督〔2022〕13号 

李忠兴代表:

  您好!

  您在辽宁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的《关于统筹考虑汛期安全保障能源生产的建议》建议,已收悉。现将相关工作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1.贵公司油井涉河情况。采油区域主要涉及我省辽河、浑河、太子河、绕阳河、大凌河、蒲河。河套区域分布采油单位8个,各类站点194座,油井总数5163口,开井2290口,日产油9300吨,占油田总产量的32%。

  2.影响河道内油田生产的水库情况。涉及上游省直水库9座,包括清河、柴河、大伙房、观音阁、葠窝、汤河、闹德海、白石、石佛寺水库。涉及市县水库包括红旗水库、棋盘山水库。

  3.河道内国家级水文站点设置情况。涉及辽河12个水文站监测点;浑河4个水文站监测点;绕阳河5个水文站监测点;太子河4个水文站监测点;大凌河3个水文站监测点;蒲河2个水文站监测点。

  二、受灾情况

  2010年、2012年、2013年、2019年、2021年受河道水情影响,辽河油田不同程度受到停产损失。

  三、协调机制

  多年来,我厅及市县水利部门与贵公司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通过信息共享、职责分工、科学调度,保证行洪安全,实现防洪减灾。

  1.信息共享。我厅及市县水利部门通过微信群、文件、电话等方式与贵公司沟通联系,实施汛期日三报制度,便于实时掌握河道水情。

  2.分工明确。市县水利部门将贵公司纳入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并由一名分管生产安全的副总经理作为盘锦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更加有利于油田与地方的衔接。

  3.科学调度。为保障防汛安全,省防指科学实施大伙房等9座省直水库汛期河库联合调度,充分发挥了水利枢纽工程防洪作用,为下游削峰、错峰,有效的降低了下游防洪压力,最大限度减小洪灾对辽河油田生产造成的影响,减少洪涝灾害损失。

  四、存在的问题

  1.油井作业面与滩地齐平,远低于堤防的防洪标准。我省降雨集中在7、8月份,每次降雨过程降水量都很大,受水库调节库容限制,将河道内水位控制在平滩水位难度非常大。

  2.中小河流水文站点少,河道水情无法监测,洪水过程周期短,预报难度大。

  3.河道淤积、设障、河床抬高严重导致洪水下泄能力降低。去年绕阳河杜家站水位洪峰流量最大为450立方米/秒,标准不足5年一遇,但造成堤防连续26天超警,最高水位达5.40米,超警戒水位1.1米,水位下泄缓慢,给堤防带来严重威胁。

  五、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做好采油区域防洪基础信息分析及论证,科学评估油田设施自身防洪能力,为开展水雨情预报预警、上游水工程调度提供科学可靠依据。

  二是强化“四预”措施。加强实时雨水情信息的监测和分析研判,完善水旱灾害预警发布机制,开展水工程调度模拟预演,细化完善江河洪水调度方案和超标洪水防御预案,提高油田、地方等各类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三是加强水文测验设施建设,恳请贵公司与我厅共建相关水文设施。增设影响油田防洪区域的中小河流水文站点,布设水文监测断面,提高河道水情监测预报能力,更好的服务辽河油田安全生产。

  四是按照河道行洪及清四乱等要求,结合河道整治建设项目,做好河道内清障及河流疏浚工作。

  总之,贵公司生产涉及能源安全,我厅在规范水库建设和水库调度方面,将进一步加强油地双方的密切合作,在现有法律法规范畴内,统筹考虑汛期安全、水利保障、油田生产,不断提升水库调蓄能力,科学实施水库调度,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保护河滩地工农业生产安全,最大限度保障油区生产和地方经济建设,促进油地深度融合发展。

  感谢李忠兴代表对我省水利工作的支持、指导和帮助。

辽宁省水利厅

2022年5月11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