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省人大代表建议 > 详细

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辽河干流源头(东、西辽河汇合口)两岸交通建设的建议》(1429号)答复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13日   来源: 厅办公室

辽水督〔2022〕29号 

王志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辽河干流源头(东、西辽河汇合口)两岸交通建设的建议》(第1429号)收悉。经研究,并综合考虑沈阳、铁岭市政府和省交通厅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生态工程建设情况 

  福德店是辽河干流源头,东西辽河在此汇合,从2010年开始,右岸沈阳市康平县和左岸铁岭市昌图县同步实施辽河综合治理,福德店区域建成为辽河干流从上至下第一处生态修复节点,两岸协同实施了生态修复工程,建设了拦蓄水潜坝、管理路路网,修建了观景台、辽河干流源头地标等设施。基于多年来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的基础,经过5年时间的试点创建,辽宁康平辽河国家湿地公园2020年正式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试点工作验收,成为辽河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的典范。 

  二、桥梁交通规划情况 

  据铁岭市政府反馈,“铁岭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中,已充分考虑加强昌图县同康平县的道路连接,完善路网结构。省道西二线是2017年全省路网调整时新提级的省级公路,由于辽河上没有桥梁,成为了交通瓶颈。铁岭市“十四五”期间,规划在昌图县长发镇苇子村新建一座跨辽河的永久性桥梁,打通省道西二线,解决辽河两岸交通瓶颈问题。昌图县长发镇苇子村,距离干流源头(东、西辽河汇合口)福德店大约10公里,待该桥梁工程建成后即能够满足该区域群众出行需求。 

  三、桥闸工程的建设建议 

  辽河是全国七大江河之一,辽河流域相关规划需由水利部松辽委组织编制,报国务院审批。新建的桥闸等工程需有流域规划依据,且需要进行充分论证,并纳入规划。目前,水利部松辽委正组织开展辽河流域防洪规划修编工作,拟在辽河干流修建的桥闸工程需取得水利部的论证认可,才能纳入相关规划。 

  下一步,我厅将组织地方做好工程前期论证等工作,争取将工程纳入辽河流域相关规划,为工程建设实施提供依据。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水利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辽宁省水利厅

2022年6月4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