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省人大代表建议 > 详细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关于科学收集雨水助力农村资源利用的建议(以阜新市阜蒙县沙拉镇后套改村为例)》(0234号)答复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18日   来源: 厅办公室

  辽水督〔2021〕31号

吴德东、李建平、王起新、何大为、王艳阳等5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科学收集雨水助力农村资源利用的建议(以阜新市阜蒙县沙拉镇后套改村为例)》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省阜新市等西部地区年降水量相对较少、水资源相对短缺,为提高当地农业用水效率、保障我省西部地区粮食生产安全,多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以助力乡村振兴为基础、以破解突出问题为导向,持续加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村水利设施运行管理,为全省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扎实推进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积极争取省以上各类资金支持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我厅共落实省以上资金3.3亿元,组织实施浑蒲、营口、灯塔、大洼、王石等5座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落实省财政水利发展资金7918万元实施小型农村水利“先建后补”项目267个。阜新市利用“先建后补”资金,因地制宜的修建集雨水窖8座,收集雨水用于农业灌溉,总蓄水容积2400立方米、总效益面积1900亩。省农业农村厅投资30.5亿元,完成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235万亩,实施土壤改良、灌溉排水和节水设施,提升农田灌溉排水和节水能力。

  通过多年建设投入,全省农村水利灌溉设施进一步完善,灌区输供水效率不断提高,农业节水能力显著提升。截至2020年底,我省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92,灌溉水利用率位居全国前列。

  二是开展河槽雨洪试点建设及专题研究。2020年,我厅启动辽西干旱地区河槽雨洪暗蓄资源化利用试点工程建设及专题研究。选定在朝阳市喀左县实施试点工程建设,工程总投资3383.62万元。采取新建及改造地表拦水堰、河床内开挖坑塘等回补工程措施,增加试点工程范围储水容积约26万立方米,按多年平均蓄满8次考虑,每年能够增加雨洪拦蓄量208万立方米,有效改善试点工程区域水资源短缺现状。在实施试点工程建设的同时,组织开展《辽西干旱地区河槽雨洪暗蓄资源化利用》相关课题研究,总结经验,提升辽西干旱地区雨洪资源利用效率,为下一步在辽西干旱地区继续开展河槽雨洪资源推广利用提供技术保障。

  三是科学利用水资源,不断提升农村抗灾减灾能力。在挖掘雨洪资源利用的同时,注重同气象、农业等部门合作加强监测预警,通过雨量站、水位站、墒情站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墒情,加强分析研判和会商调度,及时作出安排部署,确保农业生产生活安全。

  针对5位委员提出的建议,我厅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下一步将具体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是进一步补齐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农业水资源利用效率。“十四五”期间,我省4座大型灌区纳入国家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实施方案,目前正在开展可研报告编制工作。2021年,落实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资金1.45亿元,实施3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现已开工建设;落实省财政小型农村水利“先建后补”资金7918万元,支持各地实施小型水源、中型灌区、雨水积蓄等项目建设,其中安排阜新市1100万元。

  二是加快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省农业农村厅依据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结合国土空间、水资源利用等相关规划,正在组织编制《全省“十四五”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将规划任务落实到市、县,指导各地分类施策推进建设。2021年,落实省以上资金29.7亿元,计划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371万亩(含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5万亩)。

  三是继续推进河槽雨洪暗蓄资源化利用试点工程建设和专题研究。结合试点工程建设,重点围绕雨洪资源利用效益分析、水文地质数值模拟分析、运营管理模式分析、开展现场入渗试验及原理模型试验等方面进行研究。

  四是注重做好农村减灾和雨洪资源利用的宣传奖励。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各地各部门开展农村减灾和雨洪资源利用宣传,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降水节约利用意识。对在雨水资源利用方面涌现出来的创业有为、敢于担当、为民服务的先进典型通过水利厅网站、简报等形式进行宣传。

  最后,感谢委员们对我省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给我们提出好意见、好建议。

                                 辽宁省水利厅

                                 2021年5月18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