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水事详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地方水事 > 鞍山

鞍山市河长制巡礼——大屯镇:深化河长制工作落实 打造河清草美水生态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23日   来源: 鞍山市

  秋分前后,气温逐渐降低,早出晚归的人开始穿上外套,但千山区大屯镇大屯河两畔的草木依旧丰茂,沿着河水流向举目远眺,满眼的绿色使人看不出秋意浓重,偶有飞鸟徘徊嬉戏,是旅游、摄影爱好者们拍照留影、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佳地。伸手捧一把清凉透彻的河水,感受季节交替间的冷暖变化,原生态的水岸环境使人徜徉其中、流连忘返,很难想象这条河曾经垃圾堆积、淤泥堵塞、污水排放严重的样子。

  大屯镇辖内共有杨柳河大屯段、后五道河大屯段、三通河于家村段3条河流,其中杨柳河大屯段长20公里,后五道河大屯段长7.6公里,三通河于家村段长1.6公里。过去,在大屯境内的河道两侧私搭乱建简易厕所、乱堆乱放杂物、随手丢弃生活垃圾、排放生活污水、沿河放牧等长期污染河水质量、影响原生态水环境的不文明行为层出不穷、屡禁不止,由于村民们的生态环保意识淡薄,对此都司空见惯、不以为然。

  自河长制工作在大屯镇落实以来,大屯镇深刻领会全面推长河长制的重大意义,设立镇级总河长2名、副总河长2名、村级河长17名,全面构建了层级清晰、责任明确、推进有力的“河长制”组织领导体系,先后印发相关文件,明确定期巡河、管河、治河任务,细化各级河长工作职责,将动态化、全面化、长效化监管覆盖到河长制的各项工作中,以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压实了河长制的工作责任。

  同时,大屯镇还积极开展河长制工作宣传,通过在辖内各河堤树立河长制公示牌17块、发放“河长手册”宣传材料等方式,使全镇党员干部、群众深入了解了河长制工作的重大意义,实现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思想意识转变,逐步形成河道共享共建共治的河道治理新格局。今年大屯镇按照省、市、区河道整治要求,共拆除河边厕所24个,处理污水排放问题15个,及时组织人力物力完成了南白石、东白石等10个村河道砌护整治工作,汛后清理全镇河道垃圾5000余立方米。

  此外,大屯镇高度重视农业污染问题,通过高位推动,严密组织,对辖内鸡粪、猪粪乱扔、乱倒现象开展了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推进鸡粪晾晒集中统一处理,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确保限养区养殖户粪污全密封、不渗透、不外排,并严格按照环保要求建设粪污处理设施。

  值得一提的是,为使辖内养殖户树立爱河护河意识,大屯镇水利、环保、畜牧等多部门组成了联合工作组,对全镇41个养鸡户的化粪池进行了改造,使村域环境得到了根本的改善,同时对全镇规模较大的养殖户进行了全面清查和集中培训,对115户养鸡户所产生的14600吨粪便进行集中处理,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解决了养殖业对河道污染的问题。

  大屯镇还通过强化河道的管理维护,不断推进辖内河道的长效治理,加大对骨干河道河水环境治理力度,打抗旱井5眼,完成杨柳河水土保护工程,开展后五道河黄蔡段、三台段、杨柳河东房身段、东白石段、西白石段等5处河道清淤;实施政府出资,社会化运作,对大屯河、后五道河、三通河实施全方位网格化保洁与常态化无死角保洁相结合,采取“全天候打捞、巡回打捞、突击打捞”模式,确保无固定有害水生植物、无大面积漂浮物汇聚;建立健全覆盖全面的督察体系,按照“日巡查、周督查、月互查”的原则,组织开展各级河道督察,提高督查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使河长制工作效能看得见、摸得着、落到了实处,紧紧按照市河长办工作要求和目标,守住生态底线,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环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