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水事详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地方水事 > 本溪

本溪市水务局扎实推行河长制,以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助力创城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20日   来源: 本溪市

  本溪市水务局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水生态保护作为厚植城市优势的重要任务,将推行河长制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抓手,坚持铁腕治水、科学管水、创新全域覆盖、高效运转的体制机制,更好统筹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景观打造,推动河长制工作从“有名有责”向“有能有效”转变,绘就“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画卷,助力全市创城工作。

  一是构建自上而下的组织模式。全面建立“双总河长+河长办”的组织领导架构,明确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市级总河长,设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全市共设立各级河长587名,设立市、县、乡三级河道警长267名。自实施河长制以来,本溪市水务局创新河湖管理保护机制,进一步擦亮了全市水资源丰沛、水环境优美的绿色生态名片。

  二是实行定期巡河巡查制度。组织各级河长经常性深入所负责的河道、一线实地开展调研巡查,针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建立销号制度,确保问题得到及时有效整改。通过各级河长巡河履职,层层传导河湖管护责任,推动河湖突出问题整改,切实维护河湖生态环境,集中解决了一批河湖突出问题,使本溪市水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在修复水生态问题上取得了巨大的成效。

  三是实行联防共管,为河长制“赋能”。建立境内河湖网格化管理机制,对市县级河湖划界确权,全部落实管护责任单位。既强调一段一长,分段负责;又注重统筹协作,整体推进。截至目前,完成了全市251条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管理范围划定工作,形成全市“一张图”。定期召开河长制工作会议,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确保河湖管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四是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印发了《本溪市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工作方案》,将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与常态化管理有机结合,坚持“属地管理”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重不漏”的原则,建立规范、长效、常态化管理机制。累计清理姚家段、彩屯公园道路淤泥700多平方米,清理泥浆8立方米。

  本溪市水务局将继续加强河道监督治理,做实做细河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扎实开展河道“清四乱”及保洁工作,常抓常管,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以河长制促进“河长治”,切实把河道治理好、管理好、保护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