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水事详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地方水事 > 本溪

科学开发利用 建设节水县城——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邵涛谈节水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23日   来源: 本溪市

  本溪满族自治县地处辽宁省东部山区,太子河上游,素有“燕东胜地”之称。自然地貌为“八山一水一分田”,是辽宁省著名的旅游胜地。县境内长度在5公里以下的小河有1297条,5公里以上的河流有88条,其中较大河流有7 条,最著名的两大河流是太子河和小汤河。近年来,本溪满族自治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节水减排为抓手,以构建人水和谐社会为根本,全力保护水资源,全县节水能力明显提升,节水成效较为显著,2020年11月,被水利部命名为“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 ”。

  一、建章立制,多层次强化水资源管理

  建立用水总量控制制度。严格执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制度,全面落实计划用水、定额用水等制度,在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节水型载体认定等工作中严格执行用水定额,确保了用水总量不突破年度核定计划。

  完善水价综合改革机制。全面推进国管水利工程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推进农业水权制度建设,建立农业用水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全面实行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制度,并对城镇公共供水管网覆盖区域非居民用户实行超定额累进加价,强化了水资源管理。

  健全水资源保护制度。加强河湖岸线管理,狠抓工业企业污染源整治,严格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批,全县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加强水环境、水污染治理,做好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和粪污治理工程,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质检测指标及频次达到《辽宁省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指标及检测频次实施意见》的要求,达标率为100%。

  二、多措并举,全方位开展节水控水

  强化农业节水增效。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优化农作物种植结构、推广畜牧渔业节水等方式开展农业用水精细化管理,推广喷灌、微灌、滴灌等技术,农业用水效率明显提升。

  强化工业节水减排。全面建立工业供用水计量体系和在线监测系统,对自备水源年取地下水1万吨以上的取水户安装国控系统取水监控,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计量率达100%。持续抓好高耗水、高污染行业节水治污,通过工业水重复利用、工艺节水、废水处理回用、非常规水源利用等途径,进一步降低了单位产品用水量。

  强化生活节水降损。大力实施供水管网改造,积极推进城镇供水管网分区计量管理,推进供水设施改造和专业化管理,截至2022年8月,全县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5%以内。推广使用节水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新建公共建筑全面安装使用节水型器具,目前,全县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成率达50%以上,节水型小区建成率20%以上。全面实施农村集中供水,加快村镇生活供水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与改造,农村集中供水覆盖率达90%以上。

  三、丰富载体,广角度增强全民水法规意识

  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节水宣传活动,广泛宣传节水新知识、新技术、新观念,促进社会各界主动参与节水型社会建设。节水主管部门和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协同联动,引领各机关单位成立节水管理组织、健全用水管理制度。宣传、教育等部门利用校园主题班会、墙报等宣传节水知识,举行节水征文、演讲等系列评选活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校园节水文化。水务等部门深入八大高耗水行业,宣传节水法律法规,共同推动节水型企业建设。通过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爱水、护水、节水已经成为全县社会文明新风尚。

  本溪满族自治县秉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市场规律”原则,着力在“节水、减排、提质、增收”上实现了新突破、取得了新成效,持续巩固了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创建成果,加快了节水县城建设,进一步助推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