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水事详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地方水事 > 本溪

本溪市水务局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4日   来源: 本溪

 

  本溪市水务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作为重要的抓手,科学谋划,加强管理,以办好民生实事助力本溪市创城工作。今年计划在两县新建改造农村集中供水工程56处,覆盖服务人口6.5万人,计划投资474万元。截止6月21日,到位资金467万,完成投资25%。 

  一、着眼供水点多面广现状,盘活水资源。目前,全市共有百人以上集中供水工程964处,饮水工程点多面广问题越来越突出。市水务局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今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供水水源,做到既考虑当前,又着眼长远;既考虑水量,又考虑水质,尤其珍惜深层地下水资源开发,确保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截止目前,市农村饮水集中供水率和自来水普及率分别达到93%和92%。 

  二、加强饮水安全工程建后管护,巩固工程建设成果。为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良性运行,市水务局加强指导各县区建立健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体制,压实 “三个责任”和“三项制度”, 创新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模式,分区分类推进农村饮水工程规范化管理。同时,市水务局大力推进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工作,为农村供水工程的管理运营提供保障。截止目前,本溪市收费工程占比97.6%,水费收缴率达到95.9%。 

  三、建立完善水质监测机制,确保饮用水水质达标。市水务局严格执行国家农村饮水卫生监测工作的规定,建立健全农村饮用水水质监测网络,常态化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供水水质的抽检工作,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后水质达标和如期发挥作用。截止目前,已抽检937例,合格率达到100% 

  四、紧密依靠群众,强化水源保护。市水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农村饮水安全保障行政首长负责制,依靠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加强对井水、山泉水、河道、山溪、水库取水点的水源保护,在取水点周围设立明显的饮用水水源保护标志,明确不准污染水源,尤其对今年建设的饮水项目,水源保护不合格的坚决不准开工建设。 

  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日常管护中,市水务局也积极普及农村居民饮水卫生安全知识,强化农村饮水卫生管理,对下一步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的推进起到积极推进作用,不断增强农村居民获得感与幸福感,为本溪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现饮水安全提供坚实的保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