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水事详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地方水事 > 朝阳

朝阳市积极贯彻生态文明理念,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13日   来源: 朝阳市

  近年来,朝阳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 治水思路,以创建全国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为目标,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抓手,以控制用水总量、提高用水效率为根本,全面提升水资源开发利用和科学化管理水平,逐步实现由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转变、由粗放用水向高效用水转变、由过度开发向主动节约保护转变,推动了用水方式进一步向集约节约转变。主要采取以下做法:

  (一)建立健全机制,规范全社会节水

  一是制定地方性法规。2019年5月1日,朝阳市人大常委会颁布实施了《朝阳市水资源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了取用水管理、节约用水及节水“三同时”制度,极大促进了全市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推动了依法治水、管水、节水进程,为实施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生活节水降费、非常规水利用提供强有力法制保障。

  二是严格实施计划用水管理。市水务局与发改委联合印发了《朝阳市“十四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方案的通知》,明确了市、县年度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控制指标,按照统筹协调、综合平衡、留有余地的原则,严格执行计划用水,加强用水监管。年初,市、县两级水务部门下达计划用水批准文件。年中、年末,加强计划用水跟踪检查管理,对超计划用水实行累进加价制度,居民用水实行阶梯水价,逐步实现取用水户由被动节水向主动节水转变。

  (二)实施多措并举,推进全方位节水

  一是推进农业节水进程。朝阳市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引进推广高效节水项目建设。几年来,通过实施节水滴灌工程、节水增粮工程、千亿亩粮食增产项目、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全面提高了农业节水效率,全市累计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347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751,居全省首位,实现了节水增产增效,得到了群众好评。

  二是加快工业节水步伐。挖掘节水潜力,促进企业节水技术改造,加强工业废水循环利用,不断提高用水效率。凌源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朝阳浪马轮胎有限责任公司、燕山湖发电厂等一大批企业率先进行水循环设备改造和节水技术升级。凌钢集团投入2亿元进行工业污水升级改造,提高中水循环利用率100%,实现污水零排放,吨钢耗新水2.0,走在了全国同行前列,被评为省级节水型企业。

  三是降低城市供水漏损。近年来,朝阳市加大城市供水管网测漏和老旧管网更新改造力度,全市近3年累计更新改造供水管网136.5公里,新建和改造加压泵站74个,并在主城区开展了分区计量(MDA)建设工程,有效提高了公共供水管网节水效率,2021年底全市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下降到11.4%。

  (三)创建节水载体,带动各界节水

  一是全力以赴创建节水型社会达标县。按照水利部部署,朝阳市以创建“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为重点,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全力投入创建工作。市、县两级政府高度重视达标县建设,针对节水工作社会性、综合性强,开展工作难度大、地方财力有限等特点,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解决达标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创建活动,推动了朝阳市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有序进行。北票市、凌源市、喀左县、朝阳县、龙城区相继开展了达标县创建工作,分别通过了水利部考核验收。县域节水达标县创建率71.4%,位居全省前列。

  二是持之以恒开展节水型公共机构建设。结合水利部开展的公共机构节水型建设活动,市、县两级水务部门与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联合行动,在没有专项资金支持的情况,通过积极宣传、互动交流、细心指导、主动服务等举措,动员机关事业单位积极参与节水活动中来,经过几年不懈努力,朝阳市节水型公共机构创建工作成效斐然。截止2021年底,全市共开展了五批节水型公共机构创建活动,201家市直机关及事业单位达到节水型公共机构创建标准,创建率达到66.7%,年节水量约20万立方米。其中:市直机关82家,已达到节水型机关77家,达标率为93.9%,名列全省前茅。

  三是精心培育节水示范典型。面对朝阳市经济欠发达和水资源短缺的市情水情,水务部门创新工作方法,通过耐心指导、细心服务、精心选树各行各业节水标杆,示范引导全社会不断提升节水型社会建设标准和质量。近3年来,全市有4家单位荣获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称号;获得省级节水型企业11家、省级节水型事业单位15家、省级节水型小区10个。

  (四)突出宣传教育,呼唤全民节水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增强全民节水意识。朝阳市高度重视节水宣传工作,积极组织开展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城市节水宣传周”等主题宣传,向市民发放节水宣传画册、宣传单,制作节水、爱水等电视宣传片在电视台及商业城户外LED屏播放。市水务局与朝阳电视台联合开办全年节水、护水宣传主题公益广告,每天在黄金时段播放。在大凌河景区安装节水公益宣传灯箱40余个,举办了《辽宁省节约用水条例》和《朝阳市水资源管理条例》培训班,并与朝阳日报社联合举办了有奖知识问答活动。同时,制作节水宣传牌、节水公约牌,免费向公共机构和大型商业、企业发放张贴。

  二是聘请节水大使,扩大节水宣传覆盖面。为落实国家节水行动,进一步加大宣传覆盖面,提高宣传效果,市水务局、市教育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节约用水工作的通知》,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节水意识,积极培育校园节水文化,养成勤俭节约良好习惯和生活方式。同时,结合街道、社区志愿活动,成立了节水志愿者服务队,聘请街道、社区部分志愿者为“节水大使”,通过社区文明志愿活动积极宣传节水知识及水忧患、水安全常识,提高基层宣传教育活力,依托“节水大使”引领带动居民和学生珍惜水、爱护水、节约水,营造全社会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保障水安全的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