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水事详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地方水事 > 朝阳

朝阳县推行“网格化+河长制”提升河流治理水平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3日   来源: 朝阳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朝阳县为高效推动河长制工作稳中向好,持续提升辖区内水环境质量,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网格化管理”新模式,为“河长制”工作持续增添新动力。

  近年来,朝阳县按照国家、省、市的要求全面推行县、乡、村河长制工作,并结合朝阳县实际实施河长制监管网格化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和分级管理相结合的原则,构建县、乡、村三级监管网格化体系。该体系以沿河乡、镇、街道、场为网格单元,以沿河村、社区为网格点,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不留死角的网格化监管模式。坚持网格化管理不仅夯实了各层级管理责任,实现了河流监管全覆盖、无盲区,还使河长制工作从“有名”“有实”向“有能”“有效”转变,维护河流“健康”,让河流水质改善、面貌改变。

  截至目前,河长累计巡河9113次,其中县级河长巡河13次、乡级河长巡河756次、村级河长巡河8344次。发现督办整改问题102个,已全部整改到位,清理河道垃圾3万余立方米。同比网格化管理实施前,巡查发现问题率、处理率上升25%,河渠面貌出现较大改善,河面漂浮物、河道垃圾减少,全县河道整体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为市民休闲娱乐提供了更多的绿色活动空间,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