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水事详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地方水事 > 朝阳

朝阳市召开2022年河长制工作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5日   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河长制联席成员单位间部门联动、信息共享,加力加速推动河湖长制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落实,11月18日,朝阳市级河长、副市级干部宋臻主持召开朝阳市2022年河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市级河长制联席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水务局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近期河湖长制工作情况、河长及河长制工作机构履职情况、“大禹杯(河湖长制)”考核考评工作进展情况,听取了河长制联席成员单位开展河长制相关职能工作推进情况,对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全市上下扎实推进河长制各项重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一是截至10月份,朝阳行政区域内地表水环境质量13个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100%,无劣Ⅴ类水体。7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运行稳定,年度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任务已达到89%,企业应急预案备案率已达到90%。涉水重点排污单位全部安装污水排放自动监控系统情况。二是2022年“大禹杯(河湖长制)”竞赛市级考评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喀左县“国家级农民用水合作示范社”已申报成功。三是水利、公安、农业部门联合开展涉河湖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共查破非法采砂案件6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45起,开展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查处非法采砂案件31件;市级公安江河保卫部门加强河湖区域警务协作,已初步建立水域整体防控、联合打击、防溺水事故和重点要素管控协作机制;设河湖长的河湖已全面实现河湖警长“网格化”管护。

  会议强调,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认真履职,切实把江河水库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努力让每条河流都成为造福朝阳人民的幸福河。要统筹部署,强化联动,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加强河长制成员单位联动,畅通沟通渠道,强化统筹、科学调度,全力以赴做好河流管理保护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各市级河长制联席成员单位、市直有关部门要围绕2022年河湖长制工作要点,有力推进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切实履行行业职责,做好各级河湖长工作助手;要深化跨领域、跨行业、跨部门合作联动,进一步增强河流管理保护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不断提升河湖长制工作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细化实化河长巡河检查,严格落实四位一体考评体系,提升河长履职效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