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水事详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地方水事 > 朝阳

朝阳市水务局全力提升水资源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2日   来源: 朝阳市

  朝阳市水务局深入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党章,学习中央政治局、中宣部近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要求,全力提升水资源管理水平。

  朝阳市水资源节约保护与管理工作重点围绕取水、供水、用水各环节,继续实施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扩大再生水利用,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以“管住用水、全面节水、合理分水”为重点,突出重点、夯实基础、强化监督、提升水平,推动水资源管理与节约用水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强化水资源监管基础,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十四五”期间,要加强水资源监管能力建设,建立健全水资源监测控制体系,推动全市取水在线监测计量体系建设、地下水位动态监测体系建设和农业灌溉井“以电折水”监测计量体系建设,提升水资源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为水资源决策和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二是严格水资源监管措施,提高水资源管理效果。一是全面落实取水许可制度、水资源论证制度、节水评价制度和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依法规范取水行为,切实加强水资源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提高水资源管理效果。二是加大计划用水管理力度,按照水利部、省水利厅有关计划用水管理要求,对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的取用水户和年度用水量超过1万立方米的城市公共管网供水户实行计划用水管理,明确管理权限、程序和具体要求,有效发挥用水计划对取用水单位的刚性约束作用。

  三是强化水资源监督考核,促进各项措施有效落实。按照“合理分水、管住用水”的原则,将水资源“双控”指标细化到各县(市)区,进一步完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机制,优化考核指标、评价方式、检查方法,做好水资源节约保护日常监管和年度考核。

  四是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健全工作机制。一要明确节水工作目标。制定朝阳市节水行动方案,明确节水行动指标、重点任务、责任分工,确保节水型社会建设取得实效。二要树立节水典型示范。抓好节水载体建设,全面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加快节水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步伐,加大合同制节水、水效领跑者、节水型公共机构、县域节水达标县、节水型城市等节水载体建设。三要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新闻、电视、自媒体、报纸等多种形式强化宣传教育,增强全民节水意识,营造全社会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保障水安全的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