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水事详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地方水事 > 朝阳

朝阳市在默默坚守中洁净生命之源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03日   来源: 朝阳市

  宜居环境离不开水环境治理。如今的朝阳城区,再也看不到露天的污浊水流,大凌河畔也闻不到腥臭的味道,河荡清波、山映碧水的美丽景观是人们最大的感受。这一切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多年来全力治理排污工作的决心和努力,得益于污水处理部门的辛苦付出。两家污水处理企业员工不到140名,他们坚守一隅、鲜被常人关注,在默默无闻中担负着朝阳城区洁净水源的重大使命,让污水远离母亲河,为保护河流水质、维护区域生态环境作出了贡献。

  “这几天城市用水量有所增加,请调节一下生物池进水量。”“好的,我马上去!”春节假期,朝阳市北控水务有限公司运行班班长张玉磊接到负责生产运营的副总经理周民的电话后,立即带领一名工友来到生物池进水口处,拧动升降阀后适当增加了污水进水量。

  “北控水务公司于2008年6月建成,生产工艺采用悬挂链式曝气活性污泥法,设计处理规模为每日10万立方米,主要负责朝阳城区(以双塔区为主)80%左右的生产生活污水处理,是全市目前最大的污水处理企业。”公司总经理刘守宝介绍,企业自运行至今,已累计处理污水5亿多立方米,COD消减量约500吨,氨氮消减量超过120吨,出水水质达到(GB18918-2002)《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有力保护和提高了大凌河水质环境。

  除北控水务公司外,成立于2014年的朝阳远达环保水务有限公司,是城区另一家污水处理的骨干企业。“我们公司目前有两座污水处理厂,主要担负龙城区及双塔区部分区域的污水处理。”该公司经理段红波说,位于龙城区七道泉子镇的十家河污水处理厂采用“预处理+多模式A²/0+混凝、沉淀、活性砂过滤+二氧化氯消毒”污水处理工艺,年处理污水能力5万吨;位于双塔区长宝营子乡的凤凰新城污水处理厂采用“预处理(粗、格栅+旋流沉砂)+多模式A²/0+混凝、活性砂过滤+紫外线消毒”的污水处理工艺,年处理污水能力约400万吨。两座处理厂出水水质均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处理后的水源均排入大凌河。

  多年来,两大污水处理企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本着“保护一方净水,打造绿水青山,保护生态环境”的发展理念,让污水远离母亲河——大凌河。如今,朝阳城区北段的大凌河水质有明显改善,作为“水质晴雨表”之一的水鸟就是一个例证,不仅种群、种类数量逐年增多,而且还有数十种水鸟选择在城区河段繁衍后代。用野保志愿者们的话说,是良好的河流水质环境为水鸟们开辟了一片新家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