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水事详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地方水事 > 朝阳

朝阳:水清岸绿做底色 生态美景入画来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16日   来源: 朝阳市

  近年来,朝阳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源头治理、生态治理、系统治理,累计投资10余亿元,实施大凌河与十家子河综合治理工程。工程完工后,城市水环境显著改善,展现了集人文、历史、生态、防洪等功能于一体的滨河景观。

  创新方法,探索河湖管理新模式。曾经的朝阳市,黄沙漫天,十年九旱,有一句老话在这里流行甚广——“一年只刮两次风,中间只隔一分钟”。“十三五”期间,朝阳市实施河流治理工程38项,治理长度419.5公里,打造了大凌河、龙源湖两个国家水利风景区。景区建成后,朝阳市政协于2022年提出“强力推进生态宜居环境建设”的提案,水务部门以政协提案为切入点,深入推进河长制,全面加强河湖管理保护,打造生态宜居环境。

  朝阳市打破“重建轻管”的局面,建立河长制与工程建设相结合机制,让河长融进来、扑下去、管到底、出实效。制定出台《朝阳市河长巡河工作规则》,编制印发《朝阳市河长制工作手册》,明确各级河长、库长、水管员、巡河员的工作任务、工作责任,提供工作指导。喀左县设置了133个摄像头,对出入境河段、敏感水域、水质监测断面、重点涉河工程等进行实时监控,实现了河长巡河智能化全过程监管,并形成了问题“发现-报送-督办-整改-存档”全过程处置体系。朝阳市不断探索河流治理与管护模式,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如今,大小凌河已成为候鸟乐园,吸引着市民游客前来游玩、打卡。

  强化履职,治河护河显成效。“十三五”期间,各级河长年巡河8万次,解决各类问题3000个。五年多来,朝阳市2134名河长积极履职,推动河道生态修复。全市河流周边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带热了乡村旅游。“市长村长,都是河长。”朝阳市坚持高位推动,以上率下,由市委书记、市长签发总河长令,安排部署河长制重点工作,建立副市长包片责任制。7位副市长包片负责7个县(市、区),协调推进重大问题解决。河流影像档案不断完善,河长开展数字化巡河。朝阳市使用无人机,对大中型河流进行全河段影像拍摄,结合各级河长拍摄的河道照片,形成“空+地”的河流影像档案。针对影像直观呈现的河流问题,市河长办列出清单,积极推进问题整改。恢复生态、治理污水、退田还河,一系列有力举措让河湖重焕生机。2022年,朝阳市13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100%,无劣V类水体,城市建成区内无黑臭水体,14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100%。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朝阳市正全力打造生态河、景观河、幸福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