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水事详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地方水事 > 大连

大连市及早部署汛前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16日   来源: 大连市

  近日,大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汛前准备工作的通知》,周密安排部署2023年汛前准备有关工作。

  《通知》指出,202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抗旱减灾及水旱灾害防治的重要论述精神,做好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锚定“不死、少伤、少损失”的目标不动摇,整体性推进防汛抗旱和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切实将工作措施做在前头、抓在手中、落到实处,全力保障大连市经济发展,为城市GDP三年超万亿贡献力量。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一要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并开展培训,真正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座工程,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加强对防汛责任人的培训力度,提高各级党政领导指挥决策能力。二要修订完善预案并组织演练,预案要重点突出本地区、本行业在应对超标准洪水时的应对方法、抢险物料应急队伍调配、通讯保障、群众转移避险及工程抢险等内容。适时开展应急抢险演练,加强地区之间、部门之间、单位之间的有机协调配合,切实检验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提升应急指挥救援能力。三要加快推进水利工程,突出项目建设管理,强化现场指挥调度,抢抓有利天气,全面加快水利工程施工进度,确保关键时刻发挥效益。四要做好监测预警和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建立多部门联合会商机制,紧盯天气变化,及时准确开展监测预报预警,努力延长预见期,为基层提供足够的时间空间。建立基层预警“叫应”机制,确保到村、到户、到人。加大对山洪灾害预警系统设备的检查和维护力度,严格落实危险区域、隐患名录、威胁区域人员名单、责任人等基础性工作。五要做好物资储备管理和抢险队伍建设,汛前完成对所储物资的检查维护保养,并按照定额要求及时备齐备全物资,有针对性地制定调运计划,确保拉得出、用得上。充分整合各级各类防汛抢险机动力量,适时组织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和不同类型的演练,增强队伍的实战能力。六要加强防洪工程管理和调度,加强对水库河道的管理,逐库落实“三个责任人”,严把“三个重点环节”,及时修订“两计划一预案”,切实强化汛期值守、安全巡查、险情抢护等工作。强化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及跨行政区域防洪工作的组织协调,做到流域整体联动。高度重视水库泄洪期间下游河道的防洪安全,及时组织群众转移。七要开展汛前自查检查,对潜在问题进行登记造册,及时发出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一时无法处理的,要求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制定度汛计划,确保安全度汛。八要做好春季抗旱准备工作,切实落实抗旱保春播工作,加强抗旱会商研判抗旱形势,周密部署并逐级落实城乡供水保障责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