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水事详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地方水事 > 大连

大连市水务局精打细算高效用好水资源 治管并举全力做好“水文章”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22日   来源: 大连市

  大连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水润滨城,带来无限生机。同时,大连也是一个淡水资源短缺城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5,节约用水成为这座城市发展的永恒主题。

  2014年3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深刻揭示了治水内在规律和本质要求,在中华民族治水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也为大连市推进新阶段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治水节水工作,推进节水事业持续发展。2002年,被授予全国首批“节水型城市”称号,2007年获得“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市”称号,2017年成为首批“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节水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2019年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以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大连市各行各业和广大市民,围绕建设节水型城市,坚持节水优先方针,采取经济、技术、行政等综合措施,精打细算合理高效利用水资源,治管并举全力做好“水文章”,形成适应水资源条件的经济发展模式和产业结构,推动了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坚持“系统治理” 依法依规管水

  治水之本,理念为先。大连市从立法、政策、规划、机制、组织等各方面进行顶层设计,统筹推进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治理,涉水法律法规和规划体系完整健全,取、供、用、节、排各管理环节集中统一。以法治思维、先进理念和创新机制为基础的系统治理思路,成为大连市全面建设节水型城市的重要保证。

  大连市制定颁布了一系列地方法规、规章以及规范性文件,为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法制保障。《大连市节约用水条例》是城市节水工作的主要法规和依据,《大连市水资源管理条例》对水资源管理、地下水保护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大连市供水用水条例》主要用于供水用水管理,《大连市城市排水与污水处理管理办法》确立排水许可制度,《大连市循环经济促进条例》促进非常规水利用。此外,还颁布了《大连市引水供水工程设施保护条例》《大连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办法》《大连市城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等法规文件,从多方面保障城市节约用水工作。

  法律是治水利剑,也是护水盾牌。依法管水用水,除了有法可依,更要执法必严。大连市坚持对城市地下水资源管理执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实行取水许可制度和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对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覆盖区内一律不批新的地下水取水许可。严格取水的同时加强执法检查,对违法取水行为坚决打击,封闭或拆除违法地下取水设施。自备水井关停率达到100%。强化水资源论证工作管理,新办取水工程一律进行水资源论证,同时严厉打击非法取水,遏制违法取用地下水行为。

  节水工作涉及各行业各部门,是重要的社会性工作、系统性工程。为加强部门间节水工作的统筹协调,大连市建立了以水务部门牵头,住建、发改、财政、统计、城市管理、生态环境、市场监督、自然资源、水务集团等部门协调联动的节水工作机制。

  坚持“空间均衡” 科学智慧治水

  空间均衡,打破了过去把水当作可无限索取资源的旧思维,其核心就是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充分发挥水资源刚性约束作用,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坚持“空间均衡”,一方面要确保经济社会发展不超出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承载能力,另一方面也要立足流域整体和水资源空间均衡配置。为此,大连市首先在规划工作中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原则,科学评估城市水资源承载能力,制定《大连市节约用水专项规划》,基于城市水资源承载能力制定节水工作目标,按照《规划》制定节水保障措施,确保主要控制指标达到节水标准。编制《大连市中心城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2016—2030)》,指导海绵城市建设,提高水资源利用水平,防止城市内涝。

  治水有方,科学为要。如今,大连建立了城市供水节水数字化管理平台,智慧化水务已经开始惠及千家万户,从用水计划到定额管理,从载体创建到用水监控,城市供水服务工作已迈入了以科技为支撑的“指尖时代”。

  为提升水务智慧化水平,大连市坚持推进智能化供水节水管理,建设大连市节约用水管理平台。该平台涵盖用水计划、用水定额管理,节水载体创建和重点用水监控等主要业务,具备业务数据计算、管理,查询和分析展现等功能。通过应用该平台模块,各项业务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高,数据多维度分析也将得以实现,有效促进了节约用水智慧化发展。通过不断更新和完善,信息技术与节水服务工作得到深度融合,为大连市节水服务实现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提供保障和支持。

  为了降低供水漏损率,依靠科技手段,大连市围绕物理漏损控制和管理漏损控制两条主线,全域开展漏点检修,大力改造老旧管线,优化管网压力,完善供水管理考核体系,构建GIS信息系统,打造“管网坐标一张图”。经过近4年努力,供水管网漏损率已由2018年的22.43%降至2022年的9.03%,下降13.4个百分点,基本达到城镇供水行业标准。

  水资源的均衡配置和系列节水治水举措的科技支撑,让大连市水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近年来,大连市未发生城市供水节水重大安全、污染、破坏生态环境、破坏历史文化资源等事件,未发生违背城市发展规律的破坏性“建设”等行为。2023年,城市供水水质合格率100%,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8.55%。

  坚持“节水优先”和“两手发力”

  全民全域节水

  在大连,节约用水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成为一个行动准则、一种文明风尚。从家庭到学校,从社区到城市,从制度设计到宣传教育,节水护水惜水逐渐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这种自觉行动是大连长期坚持“节水优先”原则的结果,也离不开“两手发力”的调控,一手是政府的科学规划与有力监管,一手是市场的活力释放与资源配置。

  市水务部门联合市场监督部门每年开展一次建材市场用水节水器具专项检查,采取现场调阅审查的方式,进行用水节水型器具的抽样检查,检查品类包括坐便器、淋浴器、水嘴、饮水/净水机等品类,实现从源头普及应用节水型器具。制定《大连市主城区节约用水奖励办法》,奖励节水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单位和个人。居民用水方面,实行三档居民阶梯水价制度,促进居民节约用水,降低浪费。

  持续开展节水载体建设工作。在创建节水型企业(单位)、小区(社区)工作基础上,结合节水型公共机构、节水型高校等创建类型,统筹升级为节水型载体的综合创建,收到良好成效。截至2022年末,已累计创建省、市两级节水型企业(单位)182家,节水型小区(社区)94家,节水型公共机构单位82家。节水型单位覆盖率22.75%,节水型企业覆盖率已达61.97%,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达25.23%。

  为更有效将节水理念融入百姓日常生活,大连市节水部门把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培训讲座办到社区家门口,邀请行业人士介绍节水新技术,普及家庭节水知识。先后打造9家节水宣传教育基地,直观沉浸式宣传水科技、水文化、水资源,互动体验水知识,提升全社会对于节约用水的参与度。各行各业和市民的广泛参与,让大连市逐渐实现了全域全民节水,节水成效显著。数据显示,2022年大连市城市居民人均生活用水量为93.44升/天,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达到25.23%,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降至9.03%。2023年,全市用水总量为16.41亿立方米,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20.7%,水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2023年10月,大连“国家节水型城市”顺利通过了第五次国家复核。

  多年来,大连市一直坚持节水专项财政投入制度,用以保障节水基础管理、节水技术推广、节水设施建设与改造、节水器具普及、节水宣传教育、用水定额研究、水平衡测试、节水载体创建等工作的开展。2021年和2022年,财政投入节水方面的资金分别为3895万元和7376万元,达到本级财政支出的1‰和1.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