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水事详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地方水事 > 抚顺

清原县水务局多措并举保障农村饮水安全,持续发力推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17日   来源: 清原县

  清原县水务局多措并举,有力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一是加强领导,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保障工作,把农村饮水安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脱贫人口饮水安全工作作为全局重点工作强力推进。自9月份开始,积极组织农水股工作人员深入基层对乡镇饮水安全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进村入户对脱贫人口饮水情况进行抽查访问,并对供水工程现场查看。

  二是建立档案,确保帮扶对象应帮尽帮。目前,清原县共有脱贫人口4989户9684人,已按户全部建立饮水安全档案。截至十月末,已委托疾控中心完成575处工程水样检测,检测水样603个,水样全部合格,水样水质达标率100%;668户使用分散供水的脱贫户已采用“望、闻、问、尝”的方法进行水质现场评价,经评价全部基本达标。

  三是多方筹措,补齐农村饮水工程短板。2022年,共筹集各级各类资金用于农村饮水项目677.73万元,新建或改造农村饮水工程64处,受益人口5.6687万人次,其中脱贫人口0.11万人。项目实施有效地解决了部分农村饮水工程水源水量不足、管网老化、蓄水池漏水、季节性缺水等问题,明显地提高了清原县农村居民集中供水率、供水保证率、水质合格率,全面提升脱贫人口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四是落实管护,确保饮水工程长效运行。积极建立农村饮水管理“6+1”模式,即“三个责任”“三项制度”和水费收缴,全面提升清原县农村供水保障水平。通过制定下发《清原满族自治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试行)》,根据工程规模确定管理责任,明晰产权,落实工程管理管护主体,建立合理的水价收费机制,促进节约用水,保障水利工程良性运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