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水事详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地方水事 > 抚顺

新宾县水务局开展红升水库清淤前期库容复测工作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20日   来源: 新宾县

  红升水库是一座以城镇供水、灌溉为主,兼顾防洪、发电、养殖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坝址以上流域面积为78.5km2,总库容为3071.15万m3。水库从1986年开始向城镇供水,最初供水量每年360万m3,目前供水量已增加到800万m3

  红升水库初建于1959年,由于当时设计、施工条件和技术水平的限制,缺乏有效的排沙设计,经多年运行之后,泥沙淤积现象削减了水库的有效库容,使工程调蓄设计洪水能力、供水能力、发电能力得不到正常发挥。水库虽经过除险加固,枢纽工程的防洪能力得到了恢复和提高,但由于缺少有效的工程排沙、清淤措施,库区上游河道及回水区淤积了大量泥沙,减少了水库的兴利、防洪库容,影响工程效益正常发挥。

  由于红升水库目前是县城唯一供水水源地,如遇连续干旱区间来水少,将直接影响城镇居民供水和水质异味,易引发民生和社会稳定问题。为进一步提高水库的防洪能力、保护饮用水源、提高供水保证率,改善水库和水库周边环境,目前,新宾县水务局正在委托水利勘测设计院进行水库清淤前期库容复测工作。

  下一步,新宾县水务局将积极推进水库清淤立项工作,争取早日实施水库清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