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水事详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地方水事 > 阜新

阜新市全力推进海绵化“水润阜新”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31日   来源: 阜新市

  阜新市委决战决胜“八大攻坚战”动员大会后,全域海绵化“水润阜新”前线指挥部迅速行动,细化攻坚战具体任务,强力推进重点工作落实,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建立指挥体系。为统筹推进全域海绵化“水润阜新”攻坚战,加强领导、协同联动,确保开好局、起好步,打赢“百日攻坚战”,在市委、市政府“八大攻坚战”总指挥部领导下,成立了以陈磊副市长为指挥长的前线指挥部,成员单位包括两县五区政府和15个市政府部门,下设协调督导、规划编制、高标农田、清洁能源、重大水工程5个工作专班,各县区也相应成立指挥部,市水利局设立4个服务保障组,为有序有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提供组织保障。

  二是分解落实重点任务。坚持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管理,前线指挥部制定《全域海绵化“水润阜新”实施方案》,明确2025年和2035年近期和远期目标任务,规划了洪涝安全、供水保障、生态修复、水美产业、智慧调度5方面重点工作。同时,全面启动“百日攻坚战”,形成了3项重点工作清单、6项重点工程清单和10项重大项目清单,对年底前重点任务进行了具体安排,进一步细化任务,细化措施,明确县区、部门责任,明确工作目标,确保有效落实。

  三是建立完善工作机制。研究建立水资源全域统筹的一体化管理机制、建立科学决策防风险机制以及多元化资金筹措等机制。市发改委和市水利局联合下发阜新市“十四五”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市水利局出台《强化水利体制机制法制管理实施方案》,制定行业水资源管理长效机制,会同水务集团编制《统筹水资源管理工作方案》,编辑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制度汇编;市财政局出台与海绵城市建设有关资金指导意见及管理办法;市住建局编制完成海绵城市设施运行维护导则等初稿。同时指导县区建立项目建管工作机制。

  四是加快总体规划编制。《全域海绵水润阜新总体规划》已完成规划编制框架和项目清单,正在收集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农业农村等部门相关技术资料完善规划报告,开展重点项目与“东北水网”对接,绕阳河系统治理、韩家杖子水库、水美乡村等项目争取纳入国家规划,计划在11月底前完成规划报审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