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水事详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地方水事 > 葫芦岛

葫芦岛市推行“四化工作法” 有效发挥村级水管员作用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07日   来源: 葫芦岛市

  葫芦岛市不断加强农村水利工程建设工作,全面加强村级水管员队伍建设,明确水管员责任,稳定水管员队伍,加强水管员培训与管理。截至目前,全市共选聘水管员1028人,并且采取多项有效措施,确保了村级水管员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一是岗位培训专业化。为进一步提高村级水管员的业务技能水平,加强村级水管员队伍建设,市县水利局定期组织水管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明确职责,深入了解农田水利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土保持工程、河道以及防汛等水利专业基础知识,切实发挥工程管护作用。

  二是监督管理制度化。制定下发《葫芦岛市村级水管员考核管理办法(试行)》《葫芦岛市村级水管员考核管理工作指导意见》等制度文件,指导各县区编制完成本辖区水管员管理办法和绩效考核办法,形成统筹兼顾、部门协调、各负其责、合理规范的水管员管理长效机制。

  三是巡护监测日常化。在日常巡查工作中,各村水管员细致地察看每处水利工程,认真填写巡查日志,确保巡查无死角、无遗漏。在水利工程实施过程中,各村水管员每天坚守在施工现场,察看工程进度,监督工程质量。截至目前,全市水管员累计处理、上报巡查中发现的问题680项,并得到及时妥当地解决。同时,在防汛期间,各村水管员坚守岗位,放弃节假日休息,全面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对水利设施全面检查,发现隐患及时上报整改,并做好降雨量记录,确保汛情的上传下达。

  四是政策宣传“全民化”。建立水管员管理微信群,各地区在巡查管护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建议、处理结果等及时在微信群中反馈,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相互借鉴交流。各村水管员对各种水利政策、法规进行广泛宣传,将保护水、珍惜水的理念传递到全市广大群众的心中,为促进村民对水利工程设施保护的认知程度以及所带来的好处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