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水事详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地方水事 > 葫芦岛

葫芦岛市南票区全力打造美丽移民示范村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15日   来源: 南票区

  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以来,葫芦岛市南票区利用政策的“东风”不断促进经济发展、水库移民增收、生态环境改善、农村社会稳定,使水库移民共享改革成果。

  

  走进南票区暖池塘镇暖东村,放眼望去山青、水澈、天蓝,一幅静谧、和谐的北方山村画面呈现在眼前,一排排宽敞明亮的大瓦房,一条条干净、整洁的街道,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都在向人们述说着党的富民政策给水库移民村带来的可喜变化。

  南票区暖池塘镇为水库移民安置区,该工程位于暖东村,共1087人,其中移民人口513人。项目建成后极大促进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社会经济发展,加快水库移民脱贫致富的步伐,让他们走上良性发展道路。

  规划整齐的村居白墙、宽阔美观的文化广场,处处呈现出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新气象。暖东村通过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实施扩宽村内巷路,实现全村巷路硬化全覆盖,通过村内道路的修建,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使他们摆脱“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窘境,提高生产效率和生活质量,改变了农村传统的生产模式,加快信息传播和对外交流,推动农村快速发展,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安装路灯、修建文化墙、修建垃圾池、彩砖铺设等工程,这些点点滴滴的变化,成就了暖东村今日的发展。

  乡村振兴要塑形,更要铸魂,南票区将持续巩固文明创建成果。眼下的暖东村,呈现出一幅生态美、乡风淳、社会安、百姓富的美好发展画卷。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暖东村将持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绵绵用力,久久为功,让文明乡风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不断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南票区金星镇古城子村为水库移民安置村,现有人口1900人,其中移民25人。自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以来,南票区金星镇古城子村面临整体村容、村貌缺少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先后修建了南票区金星镇古城子村农村道路工程、南票区金星镇古城子村村容整治(道路)工程、南票区金星镇古城子村美丽家园乡村配套工程等。

  

  古城子村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坚持三产融合、村企联合、政策整合,积极探索“文化+农特产业+美丽乡村”四位一体发展新模式。通过前后两次道路工程实施,改善了目前的交通困境,分别修建混凝土路面15047平方米、16652平方米。巷路硬化保证了村内农业、种植业、畜牧业能够“走出去”,大量资金“走进来”,加快了经济发展的步伐,让移民村居民直接受益。

  美丽家园的建设,不仅让水库移民安居乐业,还让移民因地制宜利用自身的优势,找到了发展经济的致富之路。同时充分发挥了后期扶持资金效益最大化,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水库移民的关爱。相信通过美丽家园建设所带来的变化,会使南票区移民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居住环境更优美,生活条件更便利,社会环境更和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