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水事详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地方水事 > 锦州

锦州市启动“河长+警长”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15日   来源: 锦州市

  为充分运用“河长+河湖警长”的协作机制,充分发挥河长、河湖警长制度优势,畅通监督保护合法砂场,打击非法采砂案件的渠道,认真做好2023年采砂管理工作,3月13日,锦州市河长办在北镇市组织召开采砂管理工作会议。

  参会人员首先实地调研北镇市黑鱼沟河沈屯砂场采砂作业现场,详细了解北镇市政府实行河道采砂统一经营模式运作和管理流程,相关部门就进一步做好有关监督管理工作提出完善整改意见。

  会议集中传达学习《辽宁省河长办 辽宁省水利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采砂管理工作的通知》《辽宁省河道管理条例》《辽宁省河道采砂管理细则》《辽宁省水利厅关于做好2023年河道采砂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有关内容,对加强河道采砂监督管理、实行政府统一经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认为,鼓励推进河道砂石由县(市)级政府统一开采管理,推进砂石集约化、规模化开采,实行“采卖分离”和“政府统一经营”,提高河道砂石资源利用和管理水平,从根本上破解河道采砂监管的难题,斩断“多采多得”的利益驱动源头。

  “河长+警长”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模式,充分发挥河长办、河湖警长办的信息共享、协同配合、办案协作、联合巡查、联合培训六大协作机制,大大提高在河库水域岸线、河库生态保护方面的工作合力,构建各司其职、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行政执法和环境司法新格局,不断提升河库管理保护水平,共同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锦州市水利局、市江河保卫支队、市水利综合行政执法队,北镇市水利局及北镇市食品药品自然资源大队、北镇市河道采砂统一经营公司、监理等有关单位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