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水事详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地方水事 > 盘锦

盘锦市召开全市防办工作会议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8日   来源: 盘锦市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指示批示精神,分析研判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形势。5月9日盘锦市召开全市防办工作会议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人选孟超出席并讲话,市防办副主任、市水利副局长赵宝海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由各县区对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事故经验教训进行了交流发言,市防办副主任赵宝海传达省防办主任会议精神,气象、水文部门通报2022年全市雨情、水情预测情况,市防办副主任赵宝海部署2022年防办重点工作。最后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人选孟超同志从思想认识、政治站位、能力建设和措施落实四方面阐述了7.20强降雨的经验教训,总结2021年防汛工作,全面部署2022年防汛抗旱工作。

  孟超指出,防汛防旱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粮食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根据气象、水文部门初步研判,我市今年夏季降水以偏多为主,辽河、浑河、太子河及大凌河干流发生小到中洪水的几率较大,部分支流可能发生中洪水及量级以上洪水;西部中小河流受锦州降水影响,可能发生小到中洪水,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孟超强调,各县区、各部门要压实防汛责任,逐级建立完善防汛包保责任制,真正实现责任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向到位”。要加强暴雨洪涝灾害的实时监控和预测预报,提升预报精度。及时发布暴雨、洪水等预警信息,特别要做好西部中小河流、城乡结合部、学校、旅游景点等重点部位的预警发布,做到预警全覆盖、无死角。要强化水库安全监管,落实水库安全运行管理责任,全面加强汛限水位监管。强化堤防、水闸、泵站工程运行管理和险工险段问题整改,全力推进妨碍河道行洪能力问题清理整治。

  孟超要求,各县区要严格按照灾情统计报送相关规定和流程,及时汇总核实灾情数据,严禁迟报、漏报、瞒报。要在保证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重点加强对河道、水库、城镇低洼易涝区、在建工程等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建立清单台账,逐项落实整改措施。要密切关注雨情、墒情以及气象预报,提早落实各项保障措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应急、气象、水文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市防指专业支撑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市水利局、水利服务中心分管同志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各县区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同志,各县区应急局分管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