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水事详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地方水事 > 盘锦

盘锦市加强水利基层服务建设 助力农田防汛排涝工作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5日   来源:

  

  盘锦市有村水管员315人,分布在盘山县、大洼区、双台子区315个村屯,他们始终战斗在水利工作的最前线,是水利工程和百姓之间最亲近的桥梁和枢纽。

  近年来,盘锦市不断加强水利基层服务体系建设,捋顺工作机制,强化业务培训,在积极争取对水管员保障的同时,赋予他们更多的责任和要求。水管员也在多年经验浸润的下,成了既懂水利工程、又了解农民需要的卫士,在农村水利工程巡查检查、管理和看护,在建农村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技术指导和服务,河道堤防、水库、排水闸站等防洪工程安全隐患排查,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水法宣传、政策法规引导等方面都有他们的身影。特别是在汛期,他们全天候在线,每天都查几遍农村水利工程,及时掌握工程运行情况,协助乡镇水利站处理各种工程运管问题。上通下达,行令禁止在他们身上得到最明显的体现,就是这样的素质和行动力,保障了盘锦市基层水利工作效率,使盘锦能够及时应对旱涝急转不利形势,保障粮食安全生产。

  大洼区新兴镇水管员刘永斌、乔洪顺、王仲全作为水利基层服务工作的代表,在防汛排涝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刘永斌,男,52岁,系新兴镇腰岗子村村民,自幼生活在腰岗子村,是一位老实本份地地道道的农村人,2019年4月经水利服务站、村委会公开选聘成为一名村级水管员。

  乔洪顺,男,50岁,系新兴镇育新村村民,自幼生活在育新村,是一位老实本份地地道道的农村人,2019年4月经水利服务站、村委会公开选聘成为一名村级水管员。

  王仲全,男,56岁,系新兴镇躺岗子村村民,自幼生活在躺岗子村,是一位老实本份地地道道的农村人,2019年4月经水利服务站、村委会公开选聘成为一名村级水管员。

  ——勤勤恳恳,不断增强业务能力

  躺岗子村、育新村、腰岗子村都是新兴镇沿辽河的行政村,刘永斌、乔洪顺、王仲全三名水管员为了尽快进入工作角色适应本职工作,克服自身文化水平低的情况,经常虚心向水利服务站、村委会的领导同事请教,不懂就问,做到勤看、勤跑、勤学。积极参加水利服务站组织的学习、培训活动,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农村水利法律法规,学习防汛抗旱知识,并对本村的水利设施、建筑物工程进行详细的排查,使个人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得到极大提高,为下一步开展好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兢兢业业,认真履行岗位职责

  在工作中,刘永斌、乔洪顺、王仲全三名水管员责任心强,坚持原则,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实地检查坚持走遍每一处水利设施,特别是在今年的几场强降雨和上游泄洪,形成了辽河一号洪峰期间,为了保障工程不出现渗漏、损毁等意外,克服草多、高温多雨等不利因素认真巡查做好记录。日常工作中协助水利服务站、村委会做好农田灌溉工作,及时检查渠道水位运行情况及渠道淤柴的淤阻情况,及时向村委会反馈,并采取措施畅通供水,同时还负责监督广大用水户的用水情况,对跑、冒、漏水、长流水情况及时劝阻,减少水资源浪费,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履职尽责,切实发挥职能作用

  在今年的防洪除涝工作中,刘永斌、乔洪顺、王仲全及时收听气象部门的预报预警和水利服务站发布的信息,提前通知用水户将沟渠内的积水排出,做到干沟等雨。降雨来临时,又冒着大雨查看本村辖区内地势比较低洼的排水情况,当外河水位上涨时,为了防止倒灌,第一时间与水利服务站取得联系,开启两棵排灌站进行强排水,并且组织人员封堵排水口防止倒灌,避免农户遭受损失,汛期是水管员最辛苦的日子,尤其是今年7月份强降雨和辽河一号洪峰都赶到一起,3名水管员在堤上一呆就是20多天,一边要了解水情排除内涝,一边要检查河堤运行情况,防止出现透水事故,汛期过后还要对引、排水渠道、建筑物进行仔细排查,防止因雨水冲刷渠道出现滑坡、渗漏等险情。尽管水管员的工作比较忙,收入不高,但3位经常说,水管员的工作服务的是农民,保护的是粮食,就应该尽职尽责地把这项工作完成好,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

  盘山县水管员——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配合乡镇水利站,未雨绸缪、早做准备,对农田渠道进行打草清障,排除安全隐患;汛期认真履行巡河巡堤职责,发现堤防险情及时上报,为安全度汛提供有力支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