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水事详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地方水事 > 沈阳

沈阳市水务局蓄力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 当好“辽沈战役”水务先锋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22日   来源: 沈阳市

  开年以来,沈阳市水务局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直面雄关漫道,不畏爬坡过坎,持续以新的风貌迎接挑战、以新的举措破解难题、以新的思路谋求发展,奋力实现水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聚焦“谋推立建”,牵住项目“牛鼻子”。坚持发挥重大项目带动发展优势,统筹谋划全年三大类79个项目,总投资79.4亿元,整合安排包装8类排水防涝及雨污分流等项目,总概算投资155.08亿元,积极推进河流防洪及险工险段治理、灌区配套及节水改造等37个重点项目。坚持挂图作战、专班专干,实行项目化、清单化、工程化推进,加强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服务,努力创造良好施工环境。实行项目跟踪督办机制,周调度、月考评、季通报,克服汛期水务(水利)工程建设不利因素等困难,抢时间、抢要素、抢进度,确保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见效。

  ——开展“五大行动”,落实重点“硬任务”。锚定市委、市政府确定目标任务,全力构建“以水润城”生态环境为着力点,抓稳“水资源保障行动”,重新定位沈阳市水资源承载能力,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均衡各种水资源开发利用,确保用水总量28.8亿立方米、万元地区GDP等各项管控指标全面完成,进一步缓解沈阳市水资源供需矛盾。抓实水生态优化行动。推动辽河、北沙河等河流协同治理,保育辽河沈阳段307.4公里生态廊道,巩固辽河干流生态修复成果,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持续打造河湖治理样板。抓好水环境改善行动。加强水域岸线空间管控,开展河湖岸线利用和清理整治专项行动,科学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化污水处理厂联调机制,开展“北水南调”工程,有效解决污泥处置能力不足问题。抓严水安全提升行动。按照“三不一确保”要求,及时部署防御措施并发布预警信息,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实施辽河干流沈阳段防洪提升工程,切实做好城市防汛工作,守住自然灾害防御风险底线。抓紧涉河专项执法行动。充分发挥新型执法体制的资源整合优势和平台化效能,统筹推进全市水务系统综合执法,全面清理整治非法采砂及河湖“四乱”等违法行为,开展全区域、全领域的地下水专项执法行动,推动开展城市供排水专项执法行动,建立城市供排水高效运行体系和法治环境。

  ——解决“急难愁盼”,站好民生“服务岗”。始终坚持人民至上,长效做好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进城市供水设施改造,实施160公里小区内网、市政管网改造工程,抓好重点地区配套水厂及管网建设,提高城市供水保障能力。持续实施排水防涝补短板,推进青年大街、胜利大街等10公里老旧管网改造以及雨污分流项目建设。深入实施农水供水保障工程。重点实施铁西等7个涉农区县(市)农村供水工程维修改造,确保工程运行稳定。

  战鼓催征马蹄疾,扬帆奋进正当时。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沈阳市水务局将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持续抓好重点水务项目,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做好水务民生服务,为打好新时代“辽沈战役”,作出水务最大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