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水事详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地方水事 > 沈阳

于洪区扎实开展农田灌溉发展规划工作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03日   来源: 于洪区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报告提出的“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的总体方针,于洪区认真落实水利部、省水利厅及沈阳市水务局关于开展农田灌溉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具体要求,切实开展规划编制工作。

  一、加强组织,精心部署

  于洪区辖区内蒲河以南的浑北灌区及蒲河以北的地下水井灌区承担着全区所有农田的灌溉任务,灌区的未来发展关乎着全区百姓的粮食安全。于洪区自接到编制任务后,高度重视农田灌溉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第一时间组建专业技术力量负责此项工作,明确专人负责,认真参加省市组织的相关培训,确保各项工作任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二、深入调查,摸清现状

  为确保本次规划数据的准确性,于洪区参加规划人员多次深入街道、村屯开展农田现状调查,重点对水源工程现状、灌溉渠道布置、辐射灌溉范围、面积数据核查等内容进行摸底统计,同时认真调查全区土地利用现状、作物种植面积及灌溉设施类型,系统填报农业灌溉现状、蓄引提水工程、地表地下灌溉及节水灌溉等一系列现状调查表。

  三、多方协调,科学填报

  结合全区“十四五”发展规划、高标准农田建设整体规划纲要及近几年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积极沟通协调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认真填报现状表格、水土资源平衡表格、规划表格。目前全区已初步完成现状及规划表格填报工作,正在配合省市对上报数据进行认真校对工作。

  下一步,于洪区将继续配合省市做好基础现状调查及规划编制工作,按照全省《技术大纲》要求,联合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做好调查及数据填报配合工作,同时结合需求分析和发展潜力进行科学规划评估,确保规划的合理性、可实施性,同时组织区内多方技术力量对各项数据进行反复审核,尽力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合理性,确保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任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