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水事详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地方水事 > 沈阳

沈阳市打造一杯清水 一片绿地 一个地球 节水护水 让生命之水长流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7日   来源: 沈阳市

  2023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3年“世界水日”主题为“Accelerating Change”(加速变革)。我国纪念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世界水日”的宗旨是唤起公众的节水意识,加强水资源保护。

  水是万物之母、生命之源;水是战略性经济资源、控制性生产要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开展节水型城市建设,使节约用水成为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人的自觉行动。”沈阳市高度重视节水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将节约用水作为保证城市供水安全和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举措,推动沈阳市节水社会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是完善体制机制,落实主体责任。沈阳市高位推动节水工作,积极理顺节水管理体制,落实各区、县(市)节约用水主体责任。1月13日,沈阳市节约用水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将为高速推动沈阳市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建立高效节水协调机制、不断提升全市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开启沈阳市节水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是夯实国家节水型城市荣誉,助力节水社会建设。沈阳市2009年被住建部授予“国家节水型城市”荣誉称号,2022年,沈阳市以95分(满分98分)高分通过第三次复查。复查的通过,证明沈阳市城市节水工作做到了全方位与时俱进,为全市节水社会建设高效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是综合施策,计划用水管理规范化。沈阳市水务局2022年启动对日用水20m³以上3000个企事业单位进行用水现状调查工作,2022年已完成1000家,计划三年全部完成。同时,积极建设智慧节水平台建设,项目实施后,将实现供水单位、用水单位、区、县(市)节水管理单位“一网通”,为提高计划用水管理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四是精益求精,建设节水精品示范工程。分类打造高校、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医院等十家节水型精品示范工程。分别采用创新节水宣传模式、典型改造降漏损、高效雨水收集再利用、建设VR节约用水虚拟展馆等模式,探索总结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精品示范项目。目前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沈阳考试院、省实验高中、大东区金星社区等十个示范项目已全部投入使用,节水效果明显。

  五是创新模式,节水宣传深入人心。积极发动区、县(市)节水工作机构联合企、事业用水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节水宣传活动,聘请辽宁电视台知名主持人作为节水宣传形象大使,扩大节水宣传影响力。2022年,组织区委书记谈节水工作。模式的创新,助力节水宣传更加深入人心,节水型社会建设稳步推进。

  下一步,沈阳市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适应沈阳都市圈发展战略和城市发展方式深刻转型的形势要求,进一步做好严格控制用水总量、提升行业用水效率、加强用水节水监管、加大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力度,持续推进节水载体建设等节水重点工作。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综合协调作用,实现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公共服务节水提效齐抓共管,真正引领全社会形成珍惜水、节约水和爱护水的良好风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