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水事详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地方水事 > 铁岭

铁岭市众志成城 全力打好汛期防灾减灾“硬仗”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16日   来源: 铁岭市

  6月以来,铁岭市遭遇持续强降雨天气。据气象信息显示,全市4个国家气象站平均降水量523.3毫米,比常年同期(328.3毫米)偏多6成,比去年同期(315.9毫米)偏多近7成。受此影响,铁岭市各县(市)区出现道路冲毁、庄稼被淹等不同程度的灾情,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影响。面对异常严峻的强降雨天气,全市上下闻“汛”而动,干部群众团结一心,采取超常措施开展防灾减灾工作,确保平安度汛。市领导、相关部门、各县(市)区和乡镇负责人纷纷组织精干力量,奔赴一线抗灾救灾,努力降低灾情影响。

  地质灾害防治工程施工现场——以汛为令 誓保安澜

  在强降雨天气影响下,辽河、王河以及各水库水位持续上涨,河流流量明显增大,市防指多次启动四级及以上防汛应急响应,全市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在这种情况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临一线,靠前指挥,科学研判,加强会商,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全部待岗值守,防汛应急物资准备到位,抢险队伍进入战斗状态,各水库也加大监测、预报、预警和巡查力度,工作人员在各自的岗位上紧张地忙碌着,合力应对汛情。随着水位持续上涨,位于王河、辽河之间的铁岭县镇西堡镇大台山排水站承担了巨大的排水压力。对此,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到现场指挥调度,采取强排措施降低王河水位。“我们已经连续奋战了50多天,从遭遇首次强降雨天气后,我们排水站就一直24小时不间断对王河水进行强排,20台套排水设备每小时排水量63400立方米,每日排水量152万立方米,王河水位每日可下降10厘米。”大台山排水站工作人员介绍。

  铁岭县双井子镇抢险现场——党员带头 万众一心

  王河水位的上涨,同样使铁岭县双井子镇王河双树子、永收等河段面临严峻的防汛形势,河堤险工险段多次遭遇决堤危险。对此,双井子镇党委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组织全镇干部多次对王河大堤险情进行排查并张贴危险警示标语,先后召开6次防汛抢险加压、研判、攻坚会议,强化统一指挥调度、协调各方物资、高效协同作战。全镇党员干部24小时在河堤坚守,采取两班倒,每两小时巡查一次的方式,确保不发生决堤危险。不少群众自发承担起了转移村民、加固河堤、后勤保障等工作。堤坝上,全镇2300名党员干部群众不辞辛苦,舍小家为大家,用自己的辛勤付出,织就了一张牢固的防护网,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开原市八棵树镇水毁道路抢修现场——抗灾救灾 排涝保收

  今年6月以来,昌图县遭遇了1960年以来最大降雨量,持续的强降雨给全县农业生产造成了一定损失。昌图县委、县政府按照上级要求,全县总动员,全力组织抗灾自救,力争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在昌图县两家子农场,遭受涝灾的大田里,成片的玉米已经仅剩根茬。铁岭市两家子农垦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农场紧邻辽河,今年受灾情况严重,农场有田地5万亩,受降雨影响受灾面积达1.5万亩,其中约1.2万亩农作物绝收。目前,农场正全力组织人员通渠、排涝,把损失降至最低。”强降雨造成昌图县古榆树镇、后窑镇、平安堡镇、曲家镇等多个乡镇受灾严重。为做好灾情研判、科学指导,昌图县农业农村局多次召开灾后生产自救工作会议、组织专家座谈,提出农田积水科学排涝,实行机械抽水和人工开沟排水相结合的方法;加强农作物田间管理,针对花生、大豆等矮科作物雨涝脱肥现象,指导受灾农户采用增施叶面肥的方式,促进受灾作物苗情转化增产;及时发布病虫害预警测报,加强灾后病虫害防控工作指导,及时准确发布病虫预警及防控措施,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今年,全市累计农作物受灾面积149.44万亩,铁岭县沿河和昌图县中西北部的乡镇受灾最严重。”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雷达声说,市农业农村局已经组织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派出工作指导组到受灾地区,深入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累计320余家,了解受灾情况,指导农民灾后恢复生产。目前,各县(市)区积极挖通内涝地块和周围的条田沟、排水渠,采取机械抽水和人工开沟排水相结合的方式,加快排水速度,累计调配排涝设备0.15万余台套,组织排水人员1.8万人,大量沟渠得到有效疏通,全市农田已排涝48.5万亩次。

  西丰县明德乡河道抢修现场——周密部署 力保畅通

  入汛以来,铁岭市先后经历了9次明显的大范围强降水过程,给全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防汛带来了严峻考验。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严格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指、市交通运输局关于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防汛工作的各项部署和相关要求,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广泛动员,全力做好汛期公路保通和防汛抢险救灾等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公路通行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成立了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并向各县(市)区印发了《铁岭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2022年普通干线公路防汛工作方案》。每次强降雨过后,市中心第一时间组织有关人员到相关县区开展水毁实地调研,与县区共同制定抢防、抢通方案,确保全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通畅。与此同时,积极向行业主管部门争取抢防、水毁资金,用于水毁路段的恢复。截至目前,全市普通干线公路共投入防汛人员3300人次,车辆1600台班,机械825台班,抢通水毁73处,使用编织袋1万条,土方3万立方米,涵管100节。

  西丰县对水毁道路两侧进行加固

  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武启明介绍:“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压实防汛责任,提高思想认识,紧盯关键部位,加大对前期水毁地段的动态巡查和重点部位监管。积极向上争取水毁资金,迅速开展应急工程,及时恢复道路、桥梁水毁,确保干线公路安全畅通。继续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随时做好应急准备,同时补充公路防汛物资储备,确保抢险保通工作及时高效开展。”

  面对灾情,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民政局……纷纷展开行动,开展地质灾害防治、汛期环境风险隐患防范、城区易涝地点隐患整治、受灾群众救助等工作,把各项防灾减灾措施落实落细。暴雨浇不灭精神火焰,洪水冲不垮责任担当。如今,在自然灾害面前,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全力组织灾后生产自救,用实际行动在这场防灾减灾“硬仗”中书写着胜利的答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