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水事详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地方水事 > 铁岭

开原市上半年扎实开展河长制工作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01日   来源: 开原市

 

  为贯彻落实《辽宁省河长湖长制条例》,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推动开原市幸福河湖建设,开原市上半年扎实开展河长制工作。

  一、抓好河长制考核工作。开原市河长制办公室经过对全市20个乡镇(街道)上年度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考核,最终评定为15个优秀、5个良好,通过考核评比,全面提升了乡、村两级河长及各部门分工协作的效率。

  二、全面推行巡河APP治水模式。开原市各级河长熟练掌握了巡河APP软件的使用,并在铁岭市第一季度县、乡、村三级河长履职情况评比中,在巡河APP上巡河计划完成率排名第一。通过巡河APP的使用,畅通了各级河长、职能部门之间的渠道,在实现信息数据共享互通,实现效能最大化的基础上,更有利于高效的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市级河长巡河13次,解决问题7项,乡级河长巡河669次,解决问题523项,村级河长巡河6024次,解决问题4573项,现阶段县、乡、村三级河长巡河工作已纳入到常态化管理轨道。

  三、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及河道垃圾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年初以来,全市累计动用人工755人次,工程机械运输车辆474台次,清理河道垃圾514处、3355立方米,河道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四、全面完成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清除妨碍行洪遗留桥墩2处、临河简易房屋2座、大型阻水砂堆1处约5000立方米。

  下一步,开原市将着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聚焦河长尽职、部门联动、数据应用、社会参与四个方面,扎实推动河长制从“有能有责”到“有能有效”转变,实现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目标,让沿河群众共享生态福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