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水事详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地方水事 > 营口

营口市石门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开工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11日   来源: 营口市

  

  石门水库位于大清河流域上游,是一座以防洪、灌溉、城市供水为主,兼顾发电、养鱼的综合利用水利枢纽工程,是大清河流域的骨干工程。水库1971年投运以来,发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为保障盖州市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经过多年运行,水库存在操作设备老化等诸多问题。2019年经安全鉴定后评为“三类坝”,水库需进行除险加固。

  石门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批复总投资6747.77万元,工期24个月,主要建设内容为:上游部分护坡、防浪墙、坝顶路及挡墙拆除重建;改造大坝下游坡附属设施;新建第一、第二溢洪道引渠铺盖底板;改造第二溢洪道尾水渠处坝下公路;更换闸门、启闭设备、备用电源;完善大坝安全监测、水雨情自动测报系统;新建水文测站等。工程于2022年9月27日开工,计划于2024年10月完工。截至目前,已完成施工便道及围堰土方开挖,以及部分混凝土拆除,完成投资590万元。

  此次除险加固工程各参建单位将广泛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改善施工条件,解决施工中遇到的众多难题,加快工程建设进度。除险加固后石门水库总库容将增加0.04亿立方米,达到1.06亿立方米;防洪限制水位将提高为136.5米,相应库容为0.63亿立方米;正常蓄水位为140.2米,相应库容为0.79亿立方米。项目实施将显著提升水库防洪能力,保障沿线11个乡镇20多万人口的防洪安全,以及20多万亩耕地、灌溉、工业用水安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