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水事详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地方水事 > 营口

营口灌区节水改造项目全面开工建设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27日   来源: 营口市

  营口大型灌区位于辽河平原南端,大辽河最下游左岸,涉及土地总面积136.87万亩,种植水稻67.4万亩,年产38.9万吨左右,是辽宁省大型灌区之一。

  近年来,营口市水利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水安全重要讲话精神,把“节水优先”放在新时期治水思路的首要位置,不断加大灌区节水改造力度。营口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自2022年2月开工建设,总投资3.7亿元,是营口灌区自建立以来年度投资最大的一次。同年5月一期工程,当年开工,当年完成,当年发挥效益,大大增强了农业抗御自然灾害能力,提高了粮食品质和产量,实现了农民增收和节约用水的双重保障。预计整体工程全部完成后,灌区用水保证率可达到75%,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52,可极大缓解营口地区用水供需矛盾,改善农业和农村生产、生态环境,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环境效益。

  营口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于启武指出,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方式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要充分汲取大型灌区现代化改造的典型经验和做法,把营口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抓紧实施。未来,要把营口地区大中型灌区打造成为“高效节水型、智慧管理型、特色文化型、绿色生态型”的“四型”灌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