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水事详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地方水事 > 营口

营口市水利局坚持依法行政 优化水利行业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16日   来源: 营口市

  营口市水利局高度重视水利行政执法工作,紧紧围绕“全力打造公正执法、建设法治良好的水利营商环境”的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标准,落实执法责任,努力开创依法行政新局面。

  一是理顺体制,大力强化水政监察队伍建设。经市编办批准,正式成立营口市水利综合行政执法队,依法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同时选派骨干,充实人员,加强业务培训,切实抓好执法队伍建设。

  二是建章立制,积极创建水政执法新举措。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2022年10月1日正式施行《营口市地热水资源管理条例》;制定《营口市水政监察执法工作章程》,健全工作制度,规范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会同公安、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建立涉水案件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实行“四联和”办案制度,大力强化涉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以河长制工作为抓手,建立河长+警长机制,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涉水违法行为。

  三是依法行政,严格落实“三项制度”。按照《营口市水利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细则》要求,实行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3项制度,将执法主体、执法事项等在政府网站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执法人员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执法活动实现全程留痕可回溯管理;法律顾问介入执法工作,超前防范和降低行政风险。

  四是突出重点,依法开展专项执法行动。营口市水利局会同公安等相关部门先后开展了以取缔无证取水、无计量取水为重点的地热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以打击妨碍河道行洪、影响水库大坝为重点的防汛保安专项执法行动,以保障东水济辽输水管线安全为重点的输水管线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以打击擅自取水、拒不安装取水计量设施、拖欠水资源费为重点的地下水专项整治行动。据统计,专项行动期间,累计立案查处涉水案件14起,制止非法打井行为8起,落实取水整改提升问题592个,使营口市水事环境得到良好的改善,有力促进了全市行政执法工作步入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轨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