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资讯详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工作动态

大连水文局防御台风“梅花”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21日   来源: 省河库中心

  

  根据大连市气象局预报,受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外围云系影响,预计9月14日下午至9月16日白天大连市将有较强降雨和大风天气。

  台风将至,大连市正处于新冠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的攻坚阶段,全市处于静默状态。但雨情就是命令,大连水文局认真贯彻落实省水利厅、省河库中心(省水文局)防台防汛工作部署,通过周密布置,内外协同、上下联动,克服疫情影响,第一时间投入到防台防汛工作中。

  一、内外协同,打通“市区县”疫情防控关卡

  静默期,大连水文局按照大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指挥部(以下简称:大疫指)政策要求,市区工作人员全部居家办公,不得跨区域流动。为使全局防台防汛人员及时到岗到位,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积极与市领导、大疫指和市防办有关部门沟通协调,责任部门为大连水文局下发了《关于配合做好第十二号台风“梅花”应对工作的通知》文件,特制了《防御第十二号台风“梅花”工作组通行证明》的通行文件,为大连水文局相关责任部门工作人员打通了区域限制关卡,使其能在台风登陆大雨来临前做好充足准备。

  二、上下联动,落实领导责任,落细部署安排

  大连水文局水文站网建设运行维护室快速组织机关人员下沉一线,支援测站,进行中小河流巡测。为做好在台风影响下的水文测验工作,大连水文局共出动3组人员、10人次支援水文站及中小河流巡测工作。同时配备了应急监测设备电波流速仪2套、ADCP多普勒流速剖面仪1套、专业测流无人机1台;调试检查110处水文监测设备,确保设备畅通率100%。

  14日起,水文情报预报室工作人员驻守市防办,代表大连水文局会同气象、水务、应急、公安、自然资源、交通、海洋、城管等部门共同进行会商会议,为台风影响下可能发生的雨情水情汛情进行分析研判。水情人员通过新研发上线的“大连市防汛抗旱水情业务系统”进行水文水情数据收集、整理、分析、报表。在大连市启动防汛Ⅱ应急响应,严格要求1小时1报水情信息的情况下,能够及时准确地将信息整理并报送到市防办。在历时近4天的台风过境期间,累计为市防办提供会商材料2份,发布洪水预报3期、水情分析1期、水情快报2期、重要水情综述1期。

  防台防汛期间,行政办公室一手抓防疫,一手备足防汛防疫物资,所有司机及应急办公车辆24小时待命,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准备;为水文站职工在疫情期间开具特殊工作证明,使水文站全部工作人员早于台风到来之前到达水文站值班值守;为做好防台防汛期间的宣传工作,积极联系一线人员,让其尽可能地做好影像留存。

  大连水文局同时承担此次防台防汛省水利厅委派的督导任务,随时对市防办、省水利厅下达的防台防汛最新工作部署安排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向省水利厅上报督导报告2份,充分发挥了督导作用,完成了督导任务。

  “梅花”从大连市过境期间,全市平均累计降雨量为82.9毫米,最大点雨量为甘井子区营城子街道双台沟村三队双台沟站167.5毫米,一小时最大雨强出现在双台沟站为38毫米。大连地区3处水文站发生本年最大洪峰流量,其中庄河沙里涂水文站最大洪峰流量465立方米每秒,峰现时间为16日18时;碧流河茧场水文站最大洪峰流量270立方米每秒,峰现时间为17日0时;登沙河登沙河水文站最大洪峰流量376立方米每秒,峰现时间为16日12时。

  “梅花”是我国唯一一个登陆点属于四个不同省份的四登台风,不仅登陆强度强、持续时间长,也打破了辽宁台风登陆时间最晚纪录。面对台风带来的狂风骤雨,大连水文局勠力同心,通过严密部署,精心安排,依靠过硬的专业技能,敢打硬仗的精神,圆满地完成了此次防台防汛任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