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资讯详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工作动态

强扶持 惠民生 促振兴 共富裕——系列报道之三东港市石桥岗村移民后扶显成效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1日   来源: 省水利中心

  冬闲变农忙,设施农业成为种植户增收致富“主战场”。时下正值草莓管理的关键时期,在东港市前阳镇石桥岗村的温室大棚内,种植户忙着修剪、锄草、施肥、防虫……。近年来,石桥岗村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发展草莓产业,创建美丽家园”的特色之路。

  草莓产业增收致富。东港市是“中国草莓第一县”,是农业农村部命名的“全国优质草莓生产基地”,东港草莓已有近百年的发展历史,被评为“中华名果”。前阳镇石桥岗村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加大、土壤环境适宜,为草莓生长和发育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在省水利中心移民后扶部的精心指导下,市县移民干部深入调研,积极引导石桥岗村发展草莓种植产业。2021年安排水库移民扶持资金500万元,建成8栋温室大棚,在此基础上,村集体利用大棚租金,又修建5栋温室大棚和900平方米包装车间,能够第一时间采摘、封装、寄递,实现了从“田间”到“舌尖”的快速对接。东港市水利局移民办全过程跟踪,精细化管理,在大棚的建设、运营过程中,实行“双优先”原则,即同等条件下,优先租给水库移民使用,优先安排有意愿且有劳动能力的水库移民务工。2021年当年实现村集体收入增加40万元,村里从集体收益拿出一定比例资金,为全村189名水库移民分红。水库移民宋玉清承租了1栋温室大棚种植草莓,除去成本,一年净收入7万多元。正在温室大棚务工的水库移民邓永红、吴永智等人笑着说:“党的政策好,大棚离家近,我们在家门口务工,每人每天能挣150元左右,一年下来,收入增加2万多元”。

  美丽家园幸福和谐。石桥岗村在大力发展草莓规模化种植的同时,高度重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努力打造移民幸福美丽家园。整修村内屯组道路,道路两侧植树种花,安装太阳能路灯,修建文化健身广场;清淤、疏通、绿化河道;设立垃圾箱,建立保洁队;房前屋后绿意盎然,家家户户幸福和谐,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石桥岗村现有抗美援朝红色遗址14处,为促进村精神文明建设向品牌化、实体化发展,提升移民群众文化素质,村里正积极争取资金,建设“抗美援朝红色教育基地”,大力推进红色文化游和绿色乡村游融合发展。村党支部书记支洪涛说:“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我有信心带领两委班子,把石桥岗村建设好、发展好,努力实现移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指引和后扶资金帮扶下,石桥岗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改善人居环境,做大做强草莓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促进移民群众增收致富,使移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更有保障。石桥岗村先后获得“辽宁省历史文化名村”“东港市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