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资讯详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工作动态

省河库中心(省水文局)“党旗领航” 系列报道——细说“丹水学堂”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30日   来源: 省河库中心

  “丹水学堂开讲啦!”在一阵阵掌声和欢呼声中,丹东水文局党委书记史凯丰与副局长张忠国共同揭下了学堂盖匾的红花。从此以后,丹东水文局有了专属讲坛——丹水学堂。

  初衷:交流经验,共同成长

  在丹东水文局三楼会议室,张晓红局长题写的“丹水学堂”牌匾透露出浓浓的书香气息。丹水,取自丹东水文,丹水与学堂相结合,体现了党委班子对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的决心,也饱含对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学相长的期待。从学堂的筹备组建到正式上线,各个环节均由丹东水文局青工委策划和主导,重点工作全部由“90后”青年骨干承担,受邀主讲人以局内干部职工为主,只要是学有所思、技有所长的同志均可申请登台开讲。2021年以来,学堂采取讲座授课、经验交流、集中观影、参观见学等形式开课18期,学习内容涵盖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模范典型、健康讲座等,既增强了广大党员的政治理论修养,又拓展了干部职工的水文专业技能,生动诠释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办学理念,受到了党员干部的热烈欢迎。

  载体:形式多样,喜闻乐见

  为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业务水平和创新发展能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学堂采取多项举措推进政治业务学习常态化,先后创建了青年理论学习、读书分享会等学习专题。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局党委书记史凯丰率先走上讲台,为党员干部讲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堂还邀请丹东市委党校于秀丽老师、宽甸县委党校蒋丹老师就中国共产党百年理论创新及历史经验、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授课。在学雷锋活动月期间,作为青工委活动载体,学堂开展了“学习雷锋精神,践行水利使命”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交流研讨雷锋精神,赴大沙河沿岸清理垃圾,观看雷锋纪录片《你的样子》,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广大党员干部纷纷在“学习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条幅上签名,记录践行雷锋精神的决心和承诺。

  实践:学思践悟,全面发展

  学思践悟,最终的目的是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丹水学堂秉承学习效果如何,最终还是靠工作成效来检验的原则,带动大家学以致用、活学活用,营造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实现技能提升。学堂先后邀请局内水文业务骨干梁帅、邹晓光等6名同志为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授课,分享水文勘测经验。课堂上,授课同志讲得生动详实,党员干部们听得专注认真,很多同志还做了笔记,生怕漏掉重要内容。在此基础上,学堂还安排了水文流量测验、2010年鸭绿江特大暴雨洪水水情报汛复盘、水质采样检测流程、船舶及水文码头工作知识等专题讲座,在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

  收获:薪薪之火,贵在传承

  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是丹水学堂的重要使命。张弘是丹东水文局派驻的驻村干部,期满返岗后,他登上了丹水学堂的讲台,主动与广大党员干部交流分享驻村工作的心得体会,他用朴实生动的语言叙述了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780个日夜,学堂里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我也想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去!”交流会后,工程师李辰激动地说。没多久,他便申请加入了省河库中心北票驻村工作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驻村干部。

  自学堂开办以来,先后有900余人次参加学习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精神面貌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有了长足进步。今年汛期,在应对丹东地区多轮强降雨的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逆水而行,为防汛部门应急处置提供了及时准确的水文数据,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显现。“成绩面前,丹水学堂功不可没。”丹东水文局党委书记史凯丰激动地说。“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和特色品牌,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基础,稳步推进,不断完善教学机制,力求将‘丹水学堂’打造成丹东水文局增添学习资源、营造学习氛围、提高学习实效的品牌学习平台,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党员学校’和‘群众之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