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资讯详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节水专报

沈阳市开展城市节水社会满意度调查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16日   来源: 沈阳市

  近年来,我国城市节水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淡水资源短缺,人为水资源浪费和水环境污染现象依然严重,水危机不容忽视。近日,沈阳市水务局对用水单位、企业、社区、学校等全市各用水领域开展了节水调查,了解沈阳市居民社会节水意识情况。同时,动员广大城市居民共同关注水资源,营造全社会的节水氛围,树立绿色文明意识、生态环境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养成科学用水、合理用水的用水习惯。

  一、调查基本情况

  此次调查发布问卷共计 7702份,完成率100%。针对调查问卷,选取重点问题进行了统计分析。一是居民普遍具有较强的节水意识。调查分析:选择节水意识非常强4787人占62.15%、节水意识强2218人占28.8%,节水意识一般及没有节水意识697人占9.05%;参与调查人员认为朋友及家人节水意识总体上都比较强的6128人占79.56%,节水意识总体上一般般的1485人占19.28%,节水意识没人在意的89人占1.16%。二是大多数居民清楚节约用水的紧迫性、必要性。调查分析:意识到节约用水的紧迫性的7387人占95.91%,认为拧开水龙头就有水,没觉得缺水的315人占4.09%。三是居民能够理解城市节水宣传工作的必要作用。调查分析:选择节水宣传利于节水工作开展的7445人占96.66%,选择没必要,是形式主义的190人占2.47%,选择无所谓的67人占0.87%。

  二、沈阳市城市节水工作面临的问题

  (一)居民的节水意识和实际的节水行动相脱节

  问卷调查表明90%城市居民的节水意识较强,但在实际生活中,节水意识和节水行动有很多不相符的地方。例如,家庭用水相对节约,因为沈阳市实行了三档阶梯水价,水费的支出关系到居民家庭的切身利益。而在企业、机关、学校等公共区域的节水实际行动效果不明显,很多人认为家大业大浪费点没啥,经常出现浪费水的现象,人们并没有养成节水的自觉行动。

  (二)节水宣传工作有待进一步改进

  一是问卷调查中仍然有3.34%的人认为节水宣传是形式主义或无所谓,且此次问卷调查的调查群体大多面向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调查的广度不够,实际生活中认为节水宣传没有必要的人员比例更大;二是目前的节水宣传具有阶段性,节水意识的全年平均渗透力度不均衡且用户黏性不足。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的宣传力度角度较大,全年的宣传力度和广度不够;三是在幼儿园、中小学的节水宣传力度不够,节水应该从娃娃抓起;四是节水宣传的立意不高,节水宣传应该从建设集约节约型社会、养成文明习惯的高度出发。

  (三)智慧化节水工作还需进一步提高

  节水工作要适应时代的发展,建设智慧节水平台是以后的节水工作的重点。目前,沈阳市智慧节水平台建设刚列于“十四五”规划之中,处于起步阶段。沈阳市以往的计划下达,用水的统计,超计划超定额累进加价政策的执行,管网漏点的报修、监测都是人工操作,费时费力,延时维修,会造成更大的浪费。所以沈阳市急需建立智慧节水平台。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居民节水意识

  提高居民的节水意识首先是将国家的节水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宣贯下去、不折不扣的执行到位,除此之外还要根据地方特点制定地方法规和政策,比如尽快制定并出台沈阳市的节水奖惩办法,给实实在在节水的予以奖励,给浪费水、不按照规定用水的予以处罚。其次是发展节水技术,通过技术推动让用水户真正的节约成本支出。再是通过经常性的教育和宣传提高居民的节水意识,将节水意识变成节水习惯。这样通过政策的引导、法律的强制力、节水技术的推动、节水习惯的养成,全面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多手段、多角度开展节水宣传工作

  一是节水宣传要坚持常年性和覆盖面,加大宣传的广度和力度,兼顾线上宣传和线下宣传相结合,不局限于“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和“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等特定时点和时段的宣传。二是坚持节水宣传的长远性和持续性,坚决贯彻执行节水从娃娃抓起这个理念,让孩子们从小养成节水习惯。三是开展多种形式的节水知识普及活动。例如开展节水知识竞赛和答题活动,将节水拍摄成纪录片甚至贯彻到动画片和游戏之中。

  (三)建设一体化的智慧节水平台

  将供水、节水、排水和污水处理融为一体,本着先进性、智能化、便利性和共享性的原则,尽快建设水务系统的智慧节水大平台。随着智慧节水平台的建设,供水管网的智能化、信息化使供水、输水、配水的关键节点和管网的运行状况时刻处于监控之中,供水更加科学、合理、集约,管网漏损率逐年下降,水的有效利用率逐年提高;节水计划的下达、定额的执行、节水统计更加智能而迅达;节水“三同时”和其他节水制度的执行会有效而全面;供水、排水和污水处理更加准确而高效。

  此次问卷通过对城市节水状况进行分析,我们发现随着人们的生活、生产的水平提高,城市居民更加注重生活质量,节约用水,人人有责,我们建议全社会动员起来,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每个细节做起,大力开展节约用水宣传活动。

  节水是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加强节水工艺、节水器具、节水设施等产品的推广,充分发挥城市节水中的作用,同时,管理部门应加大对节水工作的投入,促使居民家庭、公共场所各类节水设施的普及,共同维护人类美好的家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