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资讯详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节水专报

实施“四个一”工程 构筑立体节水体系——营口市老边区委书记谈节水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18日   来源: 老边区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营口市老边区位于营口市区东南部,管辖面积273平方公里,共有3个乡镇、1个街道办事处,总人口10.75万。近年来,老边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对标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区)建设要求,通过实施“突破一个瓶颈、制定一套制度、营造一个氛围、树立一批典型”的“四个一”工程,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万元GDP用水量比去年下降20%,被水利部命名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

  突破一个瓶颈

  老边区开展节水工作存在诸多制约因素。老边区以建设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区为契机,全面推行各行业节水行动,通过工程措施的科学配置,合理调配地表水与地下水,新鲜水与再生水,发挥水资源的综合效益。加大对现有水资源利用设施的配置和节水改造、推广使用高效用水设施和技术,完善水资源高效利用工程技术体系。在农业方面,通过优化种植结构,大力发展旱作节水农业,积极落实农业节水增产行动;在工业节水方面,强化工业取水许可管理,实施工业自备井计量设施远程监控。建立用水超定额产能的淘汰制度,倒逼企业提高节水能力。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要求,从严控制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取水;在城镇生活节水方面,加快推进供水管网更新改造,加大供用水设施改造、污水回用和相关节水产业市场化运作力度,提高城市用水效率。深入开展节水型居民小区建设,大力推广节水器具,限期淘汰公共建筑中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生活器具。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将节水工作贯穿全区经济社会和生产生活全过程。如今,老边区生态环境改善,GDP转型升级,群众幸福指数提高,成为全地区节水型社会示范县区建设典型。

  出台一套制度

  老边区探索建立健全节水机制,进一步实现水资源统筹管理,全面推进节水增产、节水增效、节水降耗、节水减排,出台《老边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细则)》《居民用水实施阶梯价格的通知》《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等,对五矿营口中板、京华钢铁、向阳化工、强大化工、星火化工等27家重点用水企业实施用水量实时监测,严格实施用水总量控制和超额累进征收水资源费制度,以降低万元工业产值耗水量为目标,激励大中型企业节约用水,出台《老边区节水型企业定量考核标准》等19项定量考核指标,充分调动企业的节水积极性,并逐步展开对机关事业单位、居民小区等开展节水型单位、节水型社区创建活动。现已评选出14家企业、11个社区、50个单位为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居民小区、节水型单位。

  营造一个氛围

  老边区积极抓住“世界水日”“世界水周”“节能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宣传活动。组织节水宣传队进企业、社区、学校,开展节水型单位(社区)创建知识讲座,营造浓厚亲水、惜水、节水氛围。围绕创建节水型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培育节水文化,丰富节水工作内容。同时,依托营口市、老边区等主流媒体平台,制作节水访谈节目,向群众讲解节水知识,传递节水理念,倡导节约用水。联合节水器具指导销售企业,举办节水改造工艺展示、节水产品展销等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开展废水回用,淘汰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器具,以实际行动促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树立一批典型

  老边区创建树立了老边区交通局、公安局、奥达制药公司、向阳催化剂公司、天赋汤小区、恒大绿洲小区、营口实验学校、区实验小学等一批节约用水典型示范单位、企业、小区、学校,通过加大对节约用水典型宣传和展示力度,引导带动更多市民参与节约用水实践活动,增强爱水、惜水、节水、护水意识,养成科学用水、节约用水的好习惯。在农业方面通过对全区推广建设供水渠道衬砌、节水灌溉工作,有效提升了灌溉效率,降低了漏损率,同时增加了农业产量,提高了农民收入。

  构筑立体节水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下一步、老边区将继续坚持以水资源节约保护和合理利用为重点,科学规划治理,积极培育节水型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建立全社会、全领域、全方位的立体节水模式,努力将老边区建设成水生态环境优良的绿色产业基地和大辽河岸畔的生态屏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