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资讯详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节水专报

东港市编制地热水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规划及用水量分配方案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18日   来源: 东港市

  为进一步查清东港市地热水资源现状,分析地热水资源承载能力,结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东港市提出地热水资源合理开发、高效利用、优化配置、全面节约、有效保护、科学管理的布局和方案,并编制地热水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规划及用水量分配方案。此方案作为今后一定时期内地热水资源开发利用和管理活动的依据和准则,以地热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本次规划以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为指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构建多层次资源高效循环利用体系。围绕旅游重镇、农业家园和沿海经济带的发展战略,加强地热水资源的开发管理,全面节约、有效保护、优化资源配置、合理开发、高效利用,实现地热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东港市将严格实行保护性限量开采,控制开采总量,积极倡导地热回灌技术,加强对节能、节水技术环节的管理,降低地热水资源的实际消耗,强化动态监测。并结合城市功能和建设新农村的实际需要,搞好重点城镇建设地区的地热水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促进地热相关产业的发展。依据资源条件,以市场为导向,本着能源效益优先的原则,开发与保护并重,提高利用水平,走集约化道路,以最少的资源消耗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将地热水资源开发利用实行统一规划,搞好地热开发的综合利用、梯级利用、科学利用,合理布局,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地热水资源浪费。促进地热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带动地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方案本着“经济、社会、资源、环境效益相统一”的原则,统筹安排地热水资源的勘查开发利用保护工作,为全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充分与可靠的保障。科学合理地确定规划目标、任务和实施措施,使规划具有科学性、可操作性及可持续性。根据地方规划导向,强化了地方特色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