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资讯详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节水专报

控制用水总量 提高用水效率 全方位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阜新市彰武县委书记刘江义谈节水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18日   来源: 彰武县

  彰武县隶属于阜新市,地处辽西地区,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4.8459亿m3,人均占有水资源量1191m3。多年来彰武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节约用水工作,认真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思路,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着力点,以控制用水总量、提高用水效率为基础目标,全方位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2021年建成全市首个国家级节水型社会达标县。

  一是出台实施方案,强化工作机制。及时制定出台《彰武县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三五”工作方案》,明确节水型社会建设的目标和重点任务,并成立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的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分工责任,形成以工作方案作为行动指南,有目标、有措施、严责任、严考核的良好创建工作机制。

  二是广泛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基础工作来抓,在每年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法制宣传日”等活动期间,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介,以及通过节水服务下社区、节水进学校、制作节水宣传路牌、发放节水宣传手册(单)、以节水为主题的板报巡展等多种形式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宣传,大力宣传节约用水和创建节水型社会的重要意义。充分调动群众、企业、社会组织等不同主体参与节水型社会建设的积极性,营造全社会群策群力参与节水的浓厚氛围。做好日常宣传工作,广泛布设节水标识及节水小知识宣传图片,覆盖主要街口、公园、广场、公厕、大型商场、办公机关等公共区域。充分发挥节水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推进节水载体建设,打造一批节水型企业、节水型机关单位、节水型小区。通过示范先行、以点带面,有效增强了广大居民群众的节水意识,节约用水已成为全县各行业、各领域生产生活方式的新常态。

  三是加大节水资金投入,促进节水增效。积极申请财政资金,对公共机构和行业具有代表性的工业企业开展水平衡测试工作,挖掘节水潜力。近年来,共计投入资金100多万元,建设完善取水远程计量监测平台,将工业取水大户纳入远程监测管理,完成40多个取水单位55 套取水设施的安装,实现实时监控取水户的取水情况,有效考核计划用水落实情况,提高了取水户节约用水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完成4所学校485套节水器具安装,提高公共场所用水效率。实施农业节水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提高了农民节水积极性,促进了节水型农业建设。

  四是强化源头控制,严控用水总量。严格落实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审批事中和事后监管制度,不断规范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论证行为。将用水定额作为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节水载体认定的重要依据,审批取水许可时,严格按全省行业用水定额核定水量,抑制不合理的用水需求,从源头上把好取水关。从严执行计划用水管理、节水“三同时”管理以及用水计量、水价机制等各项制度要求,严格执行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及年度用水控制指标,在生产、生活、生态需水量持续增加的情况下,年度用水总量均控制在省下达的用水指标之内,使用水总量得到有效控制。

  五是创新工作举措,推进工农业节水。抓好农业节水。彰武是农业大县,农业节水是关键,通过推广微灌、滴灌、防渗渠道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提高农业节水水平,控制农业用水总量。先后实施了节水滴灌工程、节水增粮工程、千亿亩粮食增产项目、灌区节水改造工程等,截至2021年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66万亩。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的推广,改变了过去“大水漫灌”的粗放型灌溉方式,实现了节水节地节能“三节约”,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749。强化工业节水。促进企业进行节水技术改造,引进先进的工艺、设备、技术,着力推广循环用水,降低单位产品用水量,提高用水效率。科学制定下达年度工业用水计划,严格监督考核,对超计划用水行为严格落实累进加价制度。加强工业取水计量管理,将取水大户纳入取水远程监控系统,实时监控用水情况。通过一系列措施的推行,企业节水意识不断增强,初步形成由被动节水向主动节水转变的良好开端。

  六是加强非常规水源利用。在科学合理开发利用地表水、地下水的同时,开发利用再生水、雨水等非常规水源,增加可供水量,缓解水资源短缺情况。建成远洋水务(彰武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将城镇生活处理后的中水纳入全县水资源配置体系,作为农田灌溉水源。2022年灌溉面积1.74万亩,共有139万m3作为灌溉水源再次利用,利用率为22.3%。

  七是积极推进节水载体建设。将节水型企业、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节水型社区等节水载体建设作为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的重要抓手。一是开展大范围的水平衡测试等基础性工作,检测各用水单位用水水平,指明节水的重点与方向。二是以建成单位作为节水示范,提高公众节水意识和参与程度。全县重点行业节水型企业建成率达到50%,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成率达到55%,节水型小区建成率达到2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