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资讯详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节水专报

坚持多措并举 做好节水文章——大石桥市委书记王殿丰谈节水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1日   来源: 大石桥市

  营口大石桥市近年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把节水放在治水管水的首要位置,坚持创新进取、多措并举、压实责任,节水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完善机制保障,明确节水责任

  大石桥市把节水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构建市、乡、村(社区)、组(小区)四位一体的节水工作体系,推行节水网格员管理机制,形成全市节水工作“一张网”“一盘棋”。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部署节水工作,将各乡镇、企业、机关事业单位节水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全市各级领导和各部门强化监督,加强管理,创新方式,进一步推动工作责任落实,为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注重技术改造,打造节水企业

  基于大石桥市的水资源状况及其利用现状,市委、市政府做出了大石桥市节水工作重点在工业、潜力在城镇、难点在农业的总体判断,始终坚持把企业技术升级改造作为节水护水的有效举措。积极开展大中型企业水循环利用建设工作。大石桥市永顺铝业有限公司2021年投入资金37万元,采用先进技术设备,投入生产,用于废水处理循环利用,每年可节约新鲜水量2万多立方米,降低了企业用水成本,达到节约用水的目的。目前,全市重点用水行业企业共17家,均已完成节水技术改造,单位产品用水量均低于《辽宁省行业用水定额》标准。

  三是坚持集约利用,建设节水灌区

  大石桥市农业用水量占全市总用水量的88.5%左右,抓住农业用水这个“牛鼻子”至关重要,大石桥市从2021年开始,积极开展灌区现代化节水改造工程,累计投资3.7亿元,改造水田面积51万亩,工程共分三个年度实施,工程结束后,灌溉水利用系数可以提高到0.52以上,年节约水量约500万立方米。

  四是突出示范引领,创建节水单位

  以创建节水型社会为契机,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节水型社会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水资源节约保护意识。2019年7月,制定《大石桥市节水机关建设实施方案》,落实资金,制定制度,更新用水器具等。2021年底,大石桥市水利局及水利事务中心开展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创建工作,通过市级验收并命名节水型机关。

  五是强化宣传发动,凝聚节水合力

  每年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能宣传周等重点时段,开展大型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采取布设展板、悬挂条幅、立彩虹门、印发宣传册等多种形式,持续广泛宣传节水护水知识。仅今年就在蟠龙山广场、站前广场、各乡镇集市等地进行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印制2万多份宣传单、设立10座彩虹门、15块宣传板、20多条宣传条幅,并出动宣传车2辆,连续七天在市区和乡镇进行广泛宣传,增强了群众的节水意识,形成了从节水、从护水的良好氛围。

  六是牢记为民宗旨,发展民生水利

  管网漏损率高、用水保障率低曾是大石桥市农村供水的一大难题。今年,大石桥市开始实施城乡供水保障一体化工程建设,项目总投资5.5亿,涉及6个镇、107个行政村,受益人口23.3万人,工程实施后,将有效降低管网漏损,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保障农村居民用水安全。

  通过多措并举开展节水活动,大石桥市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显著提高,水环境明显改善,2021年万元地区总值用水量比照2020年下降2.34%,实现了从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转变。下一步,大石桥市将进一步健全政府负责、行业主抓、部门参与的工作机制,完善考核指标体系、监测评价制度和激励约束机制,切实调动各级各方面参与节水型社会建设的积极性,为有效节约水资源、促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