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资讯详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节水专报

强化三个思维 促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营口市鲅鱼圈区委书记孟鑫谈节水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19日   来源: 营口市

  近年来,营口市鲅鱼圈区紧紧围绕“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思路,将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融入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与城市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工作大局之中,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节水减排、构建人水和谐社会为根本,努力保护水资源、修复水生态,做足节水文章,促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强化底线思维

落实最严格管理的节水制度

  鲅鱼圈区把解决水资源紧缺的问题作为首要任务,强化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强化水资源管理刚性指标约束。一是严控用水总量。按照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留有余地的原则,逐年制定地表水、地下水总量控制方案,严格用水指标分解,强化超采区管理,在经济总量持续快速增长的同时,用水总量基本保持微增长。二是严管用水效率。强化用水定额管理与考核,将用水定额作为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计划用水管理以及节水载体认定等水资源管理的重要手段,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实施用水单位节水技改,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较2020年度下降近5%。三是严格纳污监管。将污染防治攻坚列为全区重点工作,全面启动“清水绿岸”提质三年行动,通过关闭企业排污口、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以及畜禽粪污集中整治,全区入河污染物总量大幅度下降,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强化创新思维

探索符合区情的节水道路

  鲅鱼圈区按照“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原则,创新机制,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一是健全创立工作机制。鲅鱼圈区成立了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和管理全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建立了由达标建设领导小组、行业主管部门、计划用水单位组成的三级管理网络,有效推动达标建设工作全面覆盖,形成“政府领导、部门落实、政策引导、社会参与、上下联动、共同创建”的良好局面。二是降低管网漏损率。鲅鱼圈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鲅鱼圈区老旧住宅小区环境整治和修缮改造三年提升工作方案》,强化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改造工作,鲅鱼圈区出台了《提升城市供水水质三年行动方案》,再次明确各镇街要积极组织开展老旧小区供水设施及管道改造摸底,查清、摸清需改造小区、户数,制定分年度改造计划和经费方案。管网改造及二次供水设备系统建设实现了居民“一户一表”的目标,改善了水质,强化了居民供水保障,提高了供水能力和管理水平。鲅鱼圈区多措并举,通过制定管网漏损控制计划、实施供水管网分区计量管理、推进老旧管网改造,使供水管网漏损率实现逐年下降。目前,全区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78个、二次供水改造   5313户。2021年,鲅鱼圈区共改造老旧供水管网4.5公里。三是加强非常规水源利用。鲅鱼圈区利用污水处理厂的再生水补充区内河道,建成“直补式”“瀑布帘”“箱式瀑布水景观”等形式的补水点共131个。从无水可用靠天用水到引来“活水”,鲅鱼圈区以中心市区城市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作为区内河道生态用水的策略,实现了废水的有效再利用,水体景观及水环境质量得到了提高,生态环境效益显著。 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7.8%。

强化群众思维

汇聚最广泛参与的节水合力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节水工作要取得实效,必须从点滴处着手,始终坚持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发动全民参与。一是打好“全域战”。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以及“两微一端”等新型媒体,进行全面、持续、有深度、有力度的宣传报道,形成全覆盖、立体化、无缝隙的宣传舆论声势。二是打好“阵地战”。创建52家节水型企业、71家节水型单位、33家节水型社区等节水载体,作为节水宣传主阵地,以点带面,发挥辐射效应。三是打好“演习战”。建设节水教育馆,运用声、光电等科技陈展形式,寓教于乐,面向全社会进行节水科普宣传。

  “行百里者半九十”,节约用水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下一阶段,鲅鱼圈区将以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区为新起点,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加强水资源保护,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不断促进鲅鱼圈区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谱写好绿水相生、人水和谐的魅力鲅鱼圈新篇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