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辽蒲生态游——辽宁省新民市水生态文明建设掠影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 来源:新民市

  春雨酥酥,润物无声。伴随春天的气息,遍布新民的溪流、河湖,以其柔美的韵味和别样的景致,向市民乃至来自四方的客人敞开春天的怀抱。

  漫步新民,赤橙黄绿青蓝紫,色彩缤纷夺目来。而与五彩鲜花相伴的湖光水色又总是令人如醉如痴,流连忘返。扑面而来的春日佳景,用“玉带葱郁绕新城”来形容最为合适。

  风景秀美的城郊,春天的清新和诗意令人神往。流经新民的辽河使几千年的历史文化在这里延续;沈阳仙子湖,让来自江南的西子在此浓妆艳抹;蒲河滩地公园,飘逸生机无限的景观带;新开河打造城市的亮丽名片;清丽隽永的雁沙湖、栖鹤湖让人流连忘返……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生态文明城市,是城市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在科学治水,以人为本的治水思路指导下,努力打造亲水工程、宜居工程、生态工程,做好水文化这篇文章,为新民的蓝天、碧水、家园做好应有的贡献。”新民市水利局局长潘伟说。

  新开河畔响起圆舞曲

  新开河生态景区是新民市政府为改善当地生态环境质量实施的一项重要民心工程,也是对兴建水利风景区的一次有力探索。新开河位于新民绕城公路东侧,原是一条排污排涝的臭水河。2007年以来,新民市重点整治新开河,已成为城市景观河带状公园。它的建成将使整个城区东移,扩大城区面积,提升城市品位,使城市环境得到极大的改观,同时也改变新民城内无内河的历史。

  如今,新开河成为新城发展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新民以水体外型曲线为基础,实现了节点的人文活动特性和场所品质。在新开河两侧新植宿根花卉、白三叶等绿色植被;新建景观公园2座,铺设彩砖4.4万平方米;草坪50万平方米;同时建成2个健身广场、2个花岗岩观赏亭、3个文化长廊、8个小型休闲广场。每天清晨和傍晚,人们在休闲广场里起舞弄清影,伴乐品诗意。一位在广场晨练的市民告诉笔者:“自打新开河广场建好后,我几乎每天都来这儿跳舞、锻炼身体,和大伙聊天、娱乐。居住、生活在水清、岸绿、花红、景美的良好环境里,是我们多大的福分呀。”

  辽河水荡漾一路欢歌

  辽河干流新民段长90公里。从2011年开始辽河全河段实现了全封闭,以辽河为轴,平均宽度达1050米的“生态廊道”将辽河“保护”起来。如今,河面最宽处目前已达到400米,而几年前最宽处只有不足百余米。近几年来恢复辽河两堤之间的河滩地总计45万亩,并且按照“水体—水生植物—荒草—灌木柳—管护路 (阻隔带)—边沟”的结构形式进行了生态恢复。经过两年多的生态封育,植被覆盖率由13.7%提高到63%以上。杨树、柳树等乔木林带连绵13公里,杞柳、刺槐等灌木带沿河铺展,河塘坑泡内芦苇、荷花相映成趣。去年夏天新民段辽河正式通航。

  今年开春,辽河重点河段的蒿草“固定”住了沙土,河两岸虫多了,河水里鱼虾肥了,就连过去只把辽河当做“迁徙歇脚地”的鸟类也在此“安家”了。鸥类、白鹭、灰鹤、白尾鹞,成千上万只野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也留恋于此。“辽河两岸全部种上了树木和青草后,生态恢复了,多少年不见的狍子、野鸡都在这里繁衍生息。”辽河局的工作人员望着眼前的“绿草茵茵、树木腾茂”感慨万千。

  蒲河廊道不绝鸟语花香

  蒲河是新民境内的六大河流之一。蒲河新民段位于新民市与沈阳市之间,全长30公里。与新民市区相距26公里,与沈阳市相距34公里。这条距新民市并不算近的河流,经过改造和完善,如今已彻底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从此前的灌溉农田到今日的观赏休闲,给人们带来了亲水的喜悦。

  蒲河沿线的生态化、景观化、城镇化、产业化建设初见成效。按照“生态、自然、美化为主,亲水、娱乐、观光为辅”的思路建设了蒲河景观带。仙女岛湿地公园、新蒲岛公园、蒲河滩地公园、石油文化博览园、于洪交界处景观岛链等工程的建设,扮靓了蒲河生态廊道,彰显出岸静可憩的滨水风貌。

  蒲河滩地公园已成为蒲河生态廊道上的一朵奇葩,2012年陆续落成的仙女岛湿地公园、老什牛橡胶坝、蒲河岛橡胶坝等局部景观将为蒲河生态廊道再添新景致。郁郁葱葱的乔木,清新别致的灌木,风姿绰约的水生植物在这里相映成趣。

  新蒲岛公园利用原有的滩地建设、规划面积达25公顷,填筑河心岛面积6.6公顷。岛上新建休闲广场、凉亭、景观桥等,栽植了白蜡、火炬、柳树、丁香、连翘等乔木和灌木。同时利用蒲河沿线河流蜿蜒曲折、时宽时窄塑造出溪、河、湖、塘、洲、岛、湿地等一系列水体形态,形成滨湖段、城市段、近郊段、田园段4种护岸形式。

  通过近3年的治理,流域内生态景观廊道得以修复,蒲河成为集防洪、旅游休闲为一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自然生态景观带。绿化水平不断扩大,形成了两岸优美的绿化景观。蒲河流域水质全面达到Ⅳ类水体标准。蒲河生态廊道建设全线实现了连续水面、连通道路和连片绿化带,水质达到景观用水标准。“南有浑河、北有蒲河”的格局已初步形成。

  沈阳西湖演绎历史文化

  沈阳仙子湖风景旅游度假区位于沈阳新民市前当堡镇,距沈阳市区45公里,是在原沈阳西湖风景区的基础上精心打造的沈阳市重点风景旅游度假区。

  作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沈阳仙子湖,规划面积66平方公里,4000亩天然荷花塘面积居全国之首,享有“中国荷花之乡”的美誉。湖水面积27平方公里,滩涂面积60平方公里,千亩芦苇荡,万亩稻花香,荷花迎日绽放,红荷绿叶与天地连成一片。微风轻拂时花随风动,风随花香,湖水清澈,翠鸟鸣唱,锦鳞遨游。

  在仙子湖的中央有座50平方米的小岛,接连湖岸和小岛的是一座长260米、宽2米的木制曲桥。此桥六曲三亭一拱,站在桥上可以远望千亩荷塘。荷香缕缕,扑面而来,吐纳之间将领悟“雨跃香荷,神清气爽”的韵意。永宁寺的特色民族气息和宗教色彩吸引着游人纷纷而至;岸边亭亭玉立的荷花女,高5米守护着人民的安康;以4000亩生态林和经济林为主体的森林公园是天然的氧吧,作为观光农业的内容之一,已成为都市人心中的理想去处,还能为游人提供全方位的餐饮、娱乐、住宿服务。在7月开幕的2013中国沈阳国际旅游节新民市第十二届荷花节吸引上万游人歌舞垂钓闹“仙子”,看晚会,赏荷花,钓大鱼,品美食……

  辽蒲河畔风光好,水色尽染入画来。情景交融的田园风光令景之所至,情之所至。那山,那水、那情、那景,在初夏时分,定格在生态新民的自然一隅!正是新民市用5年投入资金34亿元作为大手笔,让辽河滩地恢复治理工程、蒲河生态廊道工程、新开河的景观绿化带工程、沈阳仙子湖等生态建设精品工程彰显水文化的风韵,不仅让新民天蓝水清、路通景美,她独特的美丽更是引来众多产业集群在辽蒲大地生根发芽、发展壮大。

  生态新民,一个绿意盎然、地肥水美的北方之域,一个清新脱俗、风生水起的田园城市,一个生态良性循环的文明城区,在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中渐渐清晰,在坚持甚至执着中绿色崛起。2012年,新民已经跻身国家生态县(市)。伴随以中小河流为重点的新一轮水生态环境建设,推进生态市建设,确保水资源的可持续开发与利用,建立水资源的保障体系,新民市有决心做好水文化建设这篇文章,改善水生态环境,建立起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良性水生态环境,让所有水利工程都成为新民市一道靓丽的风景。



辽ICP备10008193号
主办单位: 辽宁省水利厅
地址: 沈阳市和平区十四纬路五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