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资讯详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媒体聚焦

海城投入110万元应急抗旱资金

发布时间: 2016年07月06日   来源: 鞍山日报

720日上午11点,海城市马风镇材木村一对姓孙的父子俩正在家附近的河边安装柴油泵,准备取水灌溉家里的田地。咱家有8亩大田,还有些果树,今年又遇掐脖旱,这10天内不及时灌溉恐怕收成就没了。父子俩顶着烈日不停地忙着。马风镇18个村几乎都分布在杨柳河支流的两岸。干旱发生的同时,镇里就组织农民开始生产自救,多日的河道取水导致水位下降,近乎干涸,18日,镇里协调了上游的英房水库进行放水,不少农民纷纷行动起来。马风镇内的主干路上,不时能够看见村民开着三轮车,载着柴油泵、水桶、水管等设备来回奔波,河道里,每隔不远就能看见农民们取水的设备停放在事先挖好的水坑中。
  连日来,马风镇中心的某日杂商店生意特别火,容量2吨的水桶400元一个、容量1吨的水桶200元一个。一天卖个十个八个不成问题。店主表示,近一周内,水桶、水泵、水管的销量激增,他每天都要和厂家订货。
  马风镇政府相关人士表示,旱情发生的第一时间,镇内便组织了村民生产自救,河道取水灌溉的用途优先保证果树用水。目前,马风镇政府已经在东林、房身、孟官三个村选点打井,陆续将选取更多的点打井取水用于抗旱。全镇的居民节水意识很强,全民都已参与到抗旱中来。
  20日,海城市防指上报了最新的抗旱简报,截至目前,海城市7月份总降雨量比多年平均值少80%,海城各镇区不同程度发生旱情,东部山区旱情较重,很多镇区的自来水供应改为早、中、晚3个时段,部分山坡地块已经绝产。西部地区只有西四镇发生了海水倒灌,西四镇水利站长赵广军表示,今年的海水倒灌影响了西四镇9个村3万亩的水田灌溉,持续了半个月的时间,经过多方协调,上游水库已经开闸放水,目前,排灌站已经启动,海水倒灌的不利影响得到缓解。
  针对目前旱情形势,海城市政府及时拨付110万元应急抗旱资金用于受旱严重的11个镇区解决群众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费用。海城市水务、农经、林业、农机等部门的专业人士已经深入乡镇,开展专业技术指导,帮助镇村积极进行生产自救。目前,海城每天投入抗旱人员约有2万人,抗旱拉水车辆5000多辆,水泵、汽柴油机3000台套,浇灌耕地5万亩,浇灌果树15万株,各级投入抗旱资金约2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