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资讯详细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驻市水文

省河库中心(省水文局)“党旗领航”系列报道︱防汛排头兵 江河守安澜——锦州水文局党员干部防汛测报群像侧记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26日   来源: 省河库中心

  2022年入汛以来,锦州市连续发生多场强降雨过程,绕阳河、西沙河、东沙河等3条河流2个水文站出现超警戒水位,黑山县、北镇市多地出现洪涝灾害。面对汛情,在锦州水文局党委的带领下,锦州水文局广大党员干部敢于当先锋、打头阵,主动叫响“五上”口号,将党旗插在了锦州市防汛测报工作的最前线,用实际行动构筑了一道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红色堤坝。

“我是党员,我先上!”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为及时抢测洪峰流量,收集洪水资料,全力做好水文测报工作,锦州水文局党委发起了成立“党员测报应急队”的号召,全局干部职工纷纷主动请缨,迅速组建了由20名党员和普通职工为先锋的测报应急队伍。7月1日23时20分,绕阳河阜新东白城子水文站出现洪峰流量936立方米每秒。受降水和上游来水影响,黑山县小东镇堤防告急。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应急队12名队员迅速集结,整装出发。到达现场后,洪水涨势迅猛,应急队中的党员干部立即组织大家穿好救生衣,配好对讲机和测验设施,带队向监测断面出发。从深夜到黎明,从伸手不见五指到天边泛起了鱼肚白,他们一夜未合眼,全身早已被雨水和汗水浸透,多次拖拽在急流中ADCP监测设备,手掌磨得又红又肿,布满了水泡。在这次抢测洪峰的战斗中,队员们争分夺秒与洪水赛跑,运用ADCP、无人船、电波流速仪等测验设备50台次,出色地完成绕阳河洪水抢测任务,为加固险工险段、排除险情赢得了宝贵时间。

  “向党员看齐!”是应急队中很多普通队员对自己的要求,张磊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不仅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工作中也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无论傍晚还是深夜,只要测验工作需要,他总是精神满满,随时准备着挑灯夜战。沟帮子水文站起涨,张磊刚完成水位站巡测,又冒着大雨马不停蹄地赶往监测断面进行抢测;胡家水位站起涨,他来不及晾干湿漉漉的衣服,便和同事们拿上仪器设备奔赴现场;即使深夜连续应急监测8个小时,回到驻地也顾不上休息,第一件事就是整理这一夜测下来的流量数据。从一束光到一片亮,在锦州水文局测报应急队伍中,党员干部的辐射带头作用得到了充分诠释。

“我的职责,我该上!”

  7月6日5时至7日8时,锦州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北镇市平均降水量157.2mm,绕阳河流域平均降水量119.9mm。7月6日23时,水文监测车在中安镇被积水拦住去路无法前往预定监测点。党员王新刚第一个跳下车查看路况,汽车灯光所及之处一片汪洋。“大家先撤到安全区域,我们去看看情况,保持联络。”作为站网室主任的他说完便带领两名同事冒着大雨,趟进了齐腰深的积水,扛着监测设备缓慢前行。深夜的中安镇漆黑一片,浑浊的水面时常有淤柴、杂物飘过,他们无法查看脚下的路况,只能用民房、隔离带做参照物,每走一步都要花费很大的力气,直到看到远处封路的警车车灯,王新刚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当他们徒步2公里赶到测验断面时,暴雨依然在持续,顾不上休息,也顾不上浑身湿透,立即拿起电波流速仪开始了测验,成功测得最大洪峰流量494立方米/秒,是中安堡水文站建站以来实测最大洪峰流量,为修正西沙河水位流量关系曲线,研究河流特性与基本规律,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实测数据。

“我有经验,我得上!”

  当洪水漫过前往义县水文站测验断面的唯一一条道路时,很多年轻同志慌了神,即将退休的老党员杨福铎镇定自若地向同志们介绍着应对经验,像这样的情况,他已经不知道经历了多少次。39年来,他一直守护在大凌河畔,扎根基层,以站为家,把人生中最美好的岁月全部奉献给了水文事业,给年轻的水文人做出了表率,立下了标杆。在他的带领下,水文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在黑山中心站,同样有着这样一位老党员叫张铁峰,同志们都习惯地形容他为“铁打的山峰”。虽然他已辞去站长职务,但仍然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各项工作中冲在前、干在前。面对暴雨洪水,他跟年轻同志一道,连续奋战在各巡测站之间,风雨无阻,不眠不休。停电后的水文站黑漆漆一片,借着手电筒的光亮,趁着下次测验的间歇,聚精会神地计算着刚刚测完的水文数据。

“我懂业务,我能上!”

  滂沱大雨、漆黑夜下,省水利行业技术能手田家乐正带领着同志们开展流量测验,由于洪水及漂浮物的拖拽力量过大,河对岸牵引ADCP设备的绳索发生了断裂。面对突发状况,作为司屯水文站站长的他,一边指挥同志们按照原来的路线逐步往回拉,一边对现场情况进行勘察,及时调整回收操作,终于成功地将ADCP收回,避免经济损失60余万元。面对失而复得的仪器设备,田家乐顾不上休息,在完成测验任务后,立即带领同事们整理装备奔向段家乡险桥,开始了新一轮的应急监测工作。

  党员刘峰是复兴堡水文站站长,也是单位里为数不多的年轻技术骨干,多次参加全省资料整编,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2022年复兴堡水文站第17个洪峰过境,他临危不乱,带领同志们从容应对水情险情,并在实践中总结了一套适合复兴堡水文站河流特性的测报方案,赢得了同事们的广泛赞誉。

“我正年轻,我敢上!”

  党员臧英迪刚刚转正不久,是锦州水文局的一位巾帼干将。凌晨一点多,受强降雨影响,沟帮子水文站水位持续上涨,面对汹涌湍急的洪水,大家劝她撤回到安全区域,可她执意要留在一线,同男同事们一起驻守。“我年轻,眼神儿好,随时可以开展监测工作。”臧英迪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这一夜,她彻夜未眠,饿了就啃几口面包,丝毫不顾蚊虫叮咬,时刻关注着雨情水情的变化,直到太阳升起,她仍然坚守在监测断面,详细记录着最新的水文数据。

  党员发展对象许磊,是测报宣传队的一位女同志。刚来到黑山中心站,她便和男同事们一道,奔赴在通往各巡测断面的路上,除了拍摄、宣传这些工作外,她手持电波流速仪测流、拖拽沉重的无人船、采集泥沙单样、数据分析整理等水文“十八般武艺”都样样精通,“年轻真好啊!”好多站里的老同志都说,从她的身上仿佛看到了自己年轻时的影子。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2022年汛期,锦州市经历了6次强降雨和4次较大洪水过程,其中绕阳河发生1951年有实测资料以来最大洪水。在应对绕阳河小东段、羊肠河段家段等河道突发险情时,锦州水文局开展水文应急监测服务21次,为防汛指挥调度提供了科技支撑,为地方政府加固险工险段、转移安置群众赢得了宝贵时间,受到市、县防指主要领导多次表扬及感谢。面对暴雨洪水,锦州水文局的党员干部们带头用行动诠释责任,用奉献彰显担当,团结一心,迎雨而上,向水而行,展现了一幅幅锦州水文人战胜暴雨洪水的生动画像。

附件下载